深挖理论富矿 发出福建“强音”
2024-02-0711:36:18来源:福建日报

“习近平文化思想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文化篇,其形成和创立具有特殊意义。”“福建人傍海而居、向海而兴、拓海而荣的海洋文化,必将成为新时代推进海洋强省建设的独特优势。”……去年12月5日,由福建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研究中心”)举办的福建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理论研讨会在榕召开。3个多小时的“头脑风暴”里,省内外专家学者聚焦深入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发挥福建特色文化优势各抒己见。会后,一批研讨成果在《福建日报》理论版等刊发,引发广泛反响。

这是省委持续推进建强用好研究中心、发出理论强音的生动写照。

福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研究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研究中心的核心使命。成立两年来,研究中心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着力发挥独特优势,深挖理论富矿,推动成果传播,积极打造学习宣传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高地、传播高地和人才高地。

高扬思想旗帜,研究中心责无旁贷。两年来,研究中心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在省委主题教育读书班期间,承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福建高质量发展”理论研讨会,取得良好反响。为更好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研究中心主要负责人深入全省各地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中心组建青年宣讲团,进学校、农村、社区、企业开展生动活泼的宣讲活动,持续兴起学习热潮。

“顶天立地”相结合,理论研究富有福建特色。《“四下基层”彰显历久弥新的时代价值和实践伟力》《在新的历史起点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研究中心聚焦党的二十大精神等主题主线,以及省委十一届四次、五次全会精神和“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等重大专项积极开展研究阐释,两年来以研究中心名义在中央“三报一刊”刊发理论文章120篇,其中2023年发表67篇,创历史新高,进一步发出福建理论界“强音”。

高质量研究成果也需广泛交流、向外传播。从生态省建设20周年到“3820”战略工程实施30周年,从《摆脱贫困》出版30周年到“晋江经验”提出20周年……成立以来,研究中心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开创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把握重大节点,会同中央有关部门和权威媒体,召开“‘晋江经验’与习近平经济思想理论研讨会”“‘四下基层’与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理论研讨会”等11场高层次理论研讨会,共征集论文1000余篇,吸引2000余人以线上线下方式参与,形成一批对全国有影响、对福建有价值的重大研究成果,并被更多人知晓。

做好研究宣传阐释,离不开有力的人才支撑。研究中心设立学术委员会,聘请15名专家担任学术委员会委员,此外从全省有关单位中遴选产生首批114名特约研究员,从全国重点高校引进一批博士毕业生,吸引高端人才向中心会聚。同时,在厦门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等7所高校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生研习社,后备人才培养日益加强,为福建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夯实基础。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