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福建独特优势,奋力谱写“思想领航”新篇章 ——福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综述
2024-02-0711:34:03来源:福建日报

“这次主题教育是一件事关全局的大事,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号令如山。

福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这是福建干部群众深学细悟党的创新理论的宝贵财富和独特优势。

饮水思源、牢记嘱托、感恩奋进。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委坚决扛牢政治责任、主体责任、领导责任,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以“四下基层”为重要抓手,以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为载体,高标准一体贯通推进各项重点举措,不断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今日的福建,闽山闽水物华新,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已成为广大党员干部最鲜明的政治品格;全省上下弘扬“四下基层”“四个万家”等优良传统,践行群众路线,深入基层一线,切实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难事办妥;用科学理论之“矢”去射实践之“的”实际成效不断显现,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群众、防范化解风险的能力本领,众志成城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

高位部署推进,筑牢思想根基

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本次主题教育中,全省11.9万个党组织、230多万名党员投入这一触及灵魂、触及思想的理论大学习、党性大淬炼、精神大洗礼当中。

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去年4月初,我省全面启动第一批主题教育;9月,部署实施第二批主题教育,进一步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省委坚决扛起开展主题教育的政治责任,从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高站位谋划、高标准部署,切实把党中央确定的主题教育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在每个重要时间节点、不同会议场合,省委主要领导都提出明确要求,带头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指导推动主题教育扎实开展。

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牵头抓总,强化统筹协调,整合工作力量,坚持谋划在前、研判在前、引导在前,号召全省广大党员干部争当理论武装的排头兵、敢拼会赢的先行者、务求实效的实干家;省委主题教育办及时加强指导、协调推进、督促落实,有力推进主题教育深入开展。

同题共答、同频共振。中央第七巡回指导组深入福建省直机关、高校、企业等单位,下沉九市一区,严督实导,靠前指导,有力指导推动福建主题教育高标准推进、高质量开展,紧跟党中央新精神新要求,为全省各级党员干部树立了榜样、作出了示范。

党的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

省委始终把“学思想”作为首要任务,充分发挥福建作为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的独特优势,引导全省上下追根溯源,学懂弄通做实,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省委以上率下,发挥“头雁效应”。省委常委班子通过个人自学、集中学习、研讨交流、现场教学等形式深化学习,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开展集中学习研讨,举办读书班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福建高质量发展”等理论研讨会;省委常委带头上专题党课,深入机关、企业、农村、学校、社区开展宣讲,示范带动各级各部门深学争优。

紧盯新思想“最新篇”“关键篇”“福建篇”,在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省委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及时跟进学、对标对表学,带动认识跟进、行动跟进;开展全省贯彻落实情况“回头看”,完善清单化落实机制,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在福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在省委带动下,大学习的热潮在八闽大地上持续涌动。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常学常新、常悟常进,切实将理论学习上升为自觉的精神追求和价值取向。

在广大社区、农村,一支支理论宣讲队伍深入基层,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通过举办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三会一课”等方式,基层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全心投入,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发挥优势、追根溯源,关键在用好用活特色载体。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室,以14个方面全景展示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精心打造福州“‘3820’战略工程”、宁德脱贫攻坚展示馆等73个省级特色现场教学点,开发“莆田木兰溪治理”等115门特色课程,面向基层群众开设“跟总书记学工作方法”等16门特色公开课;漳州组建各类“福小宣在漳州”特色宣讲队伍250余支,开展各类宣传宣讲2000多场次……各地各部门深挖理论和实践富矿,用好理论成果、鲜活案例、研学资源,形成一批特色现场教学点、特色教材、特色课程。

在楼宇党建服务中心等阵地,“党课开讲啦”、情景课堂、班前班后“一刻钟”学习等形式深受职工群众喜爱;青年沙龙、读书分享会等活动,理论学习氛围浓厚,推动广大团员和青年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

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我省科学合理区分两批主题教育的对象和特点,第一批重点划分省直机关、省管国有企业、省属高校三个领域和青年、离退休干部党员两大群体,第二批重点针对流动党员、“三新”领域党员、团员青年等群体,加强分类指导,突出抓严“关键少数”,有效抓实“绝大多数”,灵活抓好“难点群体”,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进千家万户。

紧抓“四下基层”,把心贴近人民

作为第二批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四下基层”源于福建、走向全国,绽放出历久弥新的时代光芒。

省委坚决扛起“四下基层”重要发源地和率先实践地的使命担当,深化拓展“四下基层”,推动其内涵不断拓展、载体更加丰富、措施日益完善。

主题教育伊始,省委常委会就带头赴“四下基层”发源地宁德开展现场学习研讨,随后相继召开全省深化运用“四下基层”推进会、理论研讨会,进行总体谋划部署,深入做好结合文章。

深挖“富矿”,用足优势。依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室和73个特色现场教学点,广大党员干部深入一线开展沉浸式学习,深刻感悟“四下基层”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

越到基层,主题教育越要突出“实”字。各级党员干部坚持调研“小切口”,在解决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具体问题”、群众最关心的“关键小事”中持续深化践行“四下基层”。

拓展实践主体,力量在基层汇聚——

“四下基层”从领导干部拓展到普通党员干部,从党政机关拓展到更多相关行业。在职党员干部“回家日”制度成效明显,43万多名党员干部到社区报到;农村、城市党建“体检”,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400余个;南平深化机关联乡村、联社区、联企业、联商会机制,推动市县机关党支部与村(社区)、企业、商会党组织互促共进、全面过硬。

坚持问题导向,问题在基层破解——

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等活动,创新推广“居民夜谈会”“坐坐群众的小板凳”等基层鲜活做法,累计解决民生领域问题5万多个、企业发展问题2万多个。厦门制定城中村治理《三年行动方案》,确立“一年试点、两年攻坚、三年全覆盖”的思路,对108个城中村实施集中现代化治理,打造首批25个精品村,百姓居住环境、生活品质明显改善。

突出真下实干,作风在基层转变——

实施“万名干部下基层”“万名干部进万企”行动,推动全省各级党员干部眼睛向下、脚步向下,深入一线转作风,俯下身子抓落实。

省委省政府开展“拉练式”工作检查,推动党员干部深入项目一线、招商引资一线、乡村振兴一线、服务企业一线,有力助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宁德深化“三比三赛”机制,深入开展“三个千亿”行动,精准招引一批延链补链强链重大项目,新谋划储备一批项目、总投资超1200亿元。

“四下基层”锻炼了干部、夯实了根基。在“四下基层”的引领下,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愈加突出深入,推动基层治理和服务重心向“最后一公里”延伸。

坚持知行合一,取得明显成效

“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开展主题教育,首先看态度,关键看行动,最终看效果。

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福建坚持发展第一要务,注重学做结合,深入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引导党员干部奋勇争先、担当作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省委制定《关于在全省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确定壮大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和建设高水平创新型省份等13个方面调研内容,创新开展“我为高质量发展献策”“我为强省惠民建言”线上大调研,收集意见13万多条,推动全省各级领导干部立足“小切口”进行深度调研,扎实开展正反典型案例解剖式调研。

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

服务中心大局,以攻坚力度检验学习成效——

聚焦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专题研究部署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工作,出台我省实施意见,制定实施19份配套文件、257条配套政策措施,创新和发展“晋江经验”,为民营经济注入强大动力;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专题部署推进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出台我省实施意见,提出4个方面15项重点任务,推动两岸社会融合、经济融合、情感融合迈出更大步伐。

一级看一级,贯彻见行动。泉州发布“泉心泉意”服务企业举措20条,召开首届“泉州企业家日”座谈会,激发民营企业家发展信心;平潭制定推动两岸融合发展政策措施39条,并细化分解41项具体措施,让台胞台企共享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利好;莆田制定实施木兰溪主要汇水支流水质提升“一河一策”,从源头减少入河污水总量,水质有效提升。

激发干事热情,汇聚推动发展的动力合力——

坚决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制定出台深化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措施、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实施细则等,从提升动力能力、优化考评机制、树立鲜明导向、构建关心关爱体系等方面提出系统配套、务实管用的政策措施,推动党员争优争先争效,在乡村振兴、产业发展、项目攻坚、应急处突等一线担当作为。三明开展“四抓四提”推动高质量发展活动,引导领导干部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在急难险重一线积极作为、实干担当。

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省各级党委(党组)认真推进整改整治工作,敢于动真碰硬,着力解决存在问题,让整改整治成效令人民群众满意。

——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关心关注的问题,影响制约高质量发展的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中的问题,全面从严治党中的问题,通过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群众提、网上征等5种方式,广泛查找检视、认真研究梳理。针对形成的问题清单,分类施策、靶向解决。

——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健全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的制度机制,完善直接联系群众、决策调研论证、领导干部联系点等长效机制。围绕“山要怎么分”“树要怎么砍”“钱从哪里来”等难题,龙岩持续打造林改“武平经验”升级版,出台十条措施,持续探索林业改革发展推进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

今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擘画新福建宏伟蓝图10周年。新起点新征程,福建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扣贯彻落实新福建建设宏伟蓝图和“四个更大”重要要求,深化拓展“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接续奋斗、勇毅前行,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福建实践取得新突破。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