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党史知识】北上抗日先遣队在三明
2024-01-1511:34:07来源:

1934年7月7日,北上抗日先遣队从瑞金出发,开始执行北上任务。北上抗日先遣队兵分两路:一部由长汀绕道宁化、清流向永安集结;主力经石城、长汀、连城向永安进发。

与此同时,奉命护送北上抗日先遣队的红9军团开始“东线行动”。7月8日晚,红9军团先头部队从清流沙芜塘首先进入永安境内,9日晚进入小陶镇西北一带,并派出部队推进到周边警戒,等待北上抗日先遣队与红9军团大部的到来。

15日,北上抗日先遣队与红9军团的先头部队在永安小陶洪砂一线集结会师。红军对永安城构成包围之势,城内守敌惊恐万状,红军围而不攻。此后,红7军团在红9军团的护送下,18日经永安西洋进入大田境内,20日晚进占大田县城,缴获步枪10余支、无线电台和电话机各一部、食盐万余斤,大田成为北上抗日先遣队攻占的第一座县城。25日抗日先遣队兵分两路进入尤溪,29日占领南平樟湖坂渡过闽江,夺取古田县。这时,红7军团拟按原计划北上浙西然后去皖南,但中革军委忽然改变计划,电令北上抗日先遣队东进占领水口,以此纪念“八一”,并相机夺取福州。8月1日,红7军团进占水口,期间红9军团缴获了卢兴邦部兵工厂的大量炸药。2日,红7军团在水口镇召开“八一”纪念大会,向部队正式宣布以“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名义活动,对内仍称7军团,并对北上行动和攻打福州计划进行了战前动员。会后,抗日先遣队告别红9军团,开始孤军远征。至此,红9军团完成了护送抗日先遣队北上的任务,开始按原行进路线经大田、永安返回中央苏区腹地。

(来源:《三明党史知识手册》)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