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党史知识】中央红军战略大转移的前期部署
2023-12-2211:32:38来源:

因中央“左”倾领导者的错误领导,1933年9月开始的中央苏区第五次反“围剿” 迭遭不利,中央苏区日益缩小。1934年4、5月间,中央苏区东北门户广昌、建宁先后失守后,要在中央苏区内打破第五次“围剿”已几无可能,中共中央书记处即秘密决定,准备将红军主力撤离中央苏区,并将这一决定向共产国际请示。6月,共产国际回电同意战略转移,中共中央书记处成立由博古、李德和周恩来组成的 “三人团”主持筹划战略转移的准备工作,但准备工作只在极少数中央领导人中秘密进行。准备工作主要包括以下6个方面:

1.派出两支先遣队。一是由红7军团组成北上抗日先遣队,北出闽浙皖,以调动敌军回援,减轻中央苏区军事压力,暗含了配合中央红军主力实行战略转移的意图;二是派湘赣苏区红6军团到湘南中部创立新苏区,但没有交待先遣任务,实际是要红6军团在与红2军团会合过程中,勘察路线,搜集情况,供给资料,建立立足点,为主力红军战略转移起先遣队作用。

2.猛烈扩大红军。扩大红军数万人,并组建了独立第21师和中央教导师,由独立21师与独立第23师合编为红8军团。

3.进行粮食、武器、弹药等物资准备。

4.决定部队和干部的去留。

5.决定转移方向。向湘南、湘西转移,与红2、红6军团会合。

6.行前不充分的思想动员。

至1934年9月,中央红军被压缩在江西的瑞金、兴国、宁都、于都、石城、会昌以及福建的宁化、长汀等县及其周围的狭小地域,处于十分危急的境地。10月上旬,中革军委开始下达准备突围的一系列命令和指示,主力红军由各地向瑞金、于都和会昌等地集结。10月 10日晚,中共中央、中革军委率红军主力5个军团及中央、军委机关和直属部队共8.6万余人分别从瑞金、于都地区出发,被迫实行战略大转移,开始长征。

(来源:《三明党史知识手册》)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