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党史知识】小陶保卫战
2023-11-1711:29:55来源:

1934年7月,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从瑞金进入福建后,由红9军团护送经永安、大田、尤溪,在延平县樟湖坂渡过闽江攻打福州。敌大为震惊,急令驻连城、朋口、莒溪的第3、9、83师开抵小陶,北向洪田、南向姑田构筑永安——连城封锁线,逐步向西推进。8月上旬,为切断敌人西进路线,保卫中央苏区,并接应完成护送北上抗日先遣队任务的红9军团取道永安返回中央苏区,红15师与红1军团奉命先后进入永安,8日在小陶、洪田附近会合后,由红1军团首长统一指挥,在洪田、小陶以东之地区阻击敌军。

12日晨,敌第9、83师各一部协同侦察部队在小陶、大陶洋附近向红军阵前施行火力侦察。红军即以一部在衙岭正面阻击,一部绕到敌后断敌退路,前后夹击敌军,持续10余天的小陶保卫战打响,双方增派部队投入战斗,战斗不断扩大。至22日,红军先后在衙岭、白粉山、石莲山、大行贵山与敌激战,完成了阻击任务。23日下午,红1军团与第15师全部撤出洪田、小陶地区,经石峰、安砂、清流撤往江西。

小陶战斗,是红军长征前夕的一次重大战斗,掩护了红九军团返回中央苏区,迟滞了敌军对中央苏区核心区域的进攻,为红军准备战略转移赢得了宝贵时间。

  

(来源:《三明党史知识手册》)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