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党史知识】红一方面军总部二次进驻建宁
2023-06-1415:10:20来源:

1932年10月18日,红一方面军建黎泰战役攻克建宁县城当晚,周恩来、朱德、王稼祥率红军总司令部、总政治部、中革军委进驻建宁溪口天主堂。不久,为方便工作,周恩来、王稼祥率总政治部、中革军委迁驻建宁县城县衙小白楼。

红一方面军总部进驻建宁后,指挥红军继续完成建黎泰战役,后又于11月16日发起金(溪)资(溪)战役,并在该地域征集资财,开展土地革命、建立党政组织和地方武装等赤化工作,准备粉碎敌人的第四次“围剿”。 12月底,周恩来、朱德由建宁前往黎川。此后,周恩来、朱德虽不时在前线指挥红军作战,但红军总部基本都驻在建宁。

1933年12月底,中共中央局撤销在建宁的红军总司令部、总政治部和红一方面军总司令部、总政治部,将其并入在后方瑞金的中革军委机关,调周恩来、朱德回瑞金工作。

(来源:《三明党史知识手册》)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