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党史知识】红9团
2022-12-2313:22:03来源:

1934年4月,中革军委在瑞金叶坪召开军事会议,决定正式成立中国工农红军独立第8和第9团作为远殖游击纵队,挺进敌后,担负中央苏区东线的游击任务。

红9团即是福建军区红军第9团,1932年秋,在上杭与连城交界的矶头村成立,下属三个营,全团1500余人。为加强统一领导,中革军委规定中国工农红军独立第8团和第9团直属中革军委领导。两团均成立军政委员会,在新开辟的地方,进行建党、建军、建政工作。同时,中革军委抽调一批有独立工作能力的政治、军事和群众工作干部加强两支部队的领导班子。时任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部长方方就被调到红9团担任政委。

红9团主要活动于龙岩、连城、永安、清流、宁洋、宁化等区域,进行大、小战斗数百次,主动配合中央主力红军粉碎了国民党的第四次围剿和东方军入闽作战,在第五次反"围剿"期间成立了永安县革命委员会,消灭了周围的地方反动武装,破坏了敌人漳宁筑路计划,开辟和建立了(龙)岩连(城)宁(洋)边区革命根据地,出色地完成了中央军委交给的任务。1935年4月,闽西南军政委员会成立,红9团第二营和明光独立营组成第一作战分区,红9团第一、三营和永东游击队组成第二作战分区,坚持了艰苦卓绝的三年游击战争。


(来源:《三明党史知识手册》)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