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子学、阳明学研究中心成立
2022-11-0814:58:56来源:福建日报

为进一步推进“朱子学与闽南文化”和“阳明学在福建”等相关课题研究,打造具有福建地域文化特色品牌,近日,福建省闽南文化研究会成立朱子学研究中心、福建阳明文化研究中心,并在漳州古城举行揭牌仪式。

据了解,闽南地区是朱子理学思想形成的重要来源地之一,在历史进程中,闽南沃土滋养了朱子理学,朱子理学也教化了闽南大地,已然成为闽南人日用而不觉的价值观念,并传播至东南亚乃至世界各地。

王阳明的“两次半”入闽经历,“漳南战役”更是其建立事功的第一仗,由此与福建结缘颇深,加上其门人、后学入闽传播、发展阳明学,使得阳明学在福建具有传播早、联系广、影响大等特征,已演化成闽南文化的一个重要思想源泉。

据悉,福建省闽南文化研究会朱子学研究中心、福建阳明文化研究中心将通过开展理论研讨、文化交流和媒体宣传等途径,推动“朱子学与闽南文化”和“阳明学在福建”的研究与传播,激活闽南文化优势资源。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