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党史知识】北上抗日先遣队
2022-11-0809:20:43来源:

1934年7月,为宣传和推动抗日民族运动,中共中央决定红7军团以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名义,经福建到浙皖赣边区行动,以调动在中央苏区“围剿”的国民党军,减轻对中央革命根据地的压力,为中央红军的战略转移创造条件。7月7日,红7军团从瑞金出发,分途向永安集结,开始执行北上任务。随即,中革军委命令红9军团入闽护送红7军团过闽江。7月15日,红7军团与红9军团的先头部队在永安小陶洪砂一线会师。此后,红7军团在红9军团的护送下,经永安、大田、尤溪等地,29日,在南平樟湖坂渡过闽江,夺取古田县。这时,红7军团拟按原计划北上浙西然后去皖南,但中革军委忽然改变计划,电令北上抗日先遣队东进占领水口,以此纪念“八一”,并相机夺取福州。8月1日,红7军团进占水口。2日,军团在水口镇召开“八一”纪念大会,向部队正式宣布以“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名义活动,对内仍称7军团,并对北上行动和攻打福州计划进行了战前动员。会后,抗日先遣队告别红9军团,开始孤军远征。

这支由6000多名指战员组成、担负着特殊重大战略任务的部队,在极其艰难的条件下孤军深入,横跨闽、浙、赣、皖四省几十个县,行程达5000余里。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北上抗日,是红军长征的一次重要预演。

抗日先遣队在三明境内留存下大量的抗日标语及革命遗址,为三明人民留下了丰富精神财富。


(来源:《三明党史知识手册》)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