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党史知识】东方军
2022-11-0809:19:02来源:

东方军,是第五次反“围剿”前后,以红3军团为主组成的在福建作战的阶段性红军作战兵团。

1933年夏,为应对蒋介石即将发动的对中央苏区的第五次“围剿”,中共临时中央决定将主力红军分成两部:一部组成中央军,在苏区北面的抚河与赣江之间牵制敌人;一部组成东方军入闽作战,打击福建之敌,取得进展后,再北上会合中央军会攻南昌,以实现革命在江西和邻近省区的首先胜利。

7月1日,中革军委代主席项英发布《关于东方军之组织及干部配备和指挥关系的指示》,决定以红3军团(暂缺第6师)和闽赣军区第19师组成东方军入闽作战,任命彭德怀兼任东方军司令员,滕代远兼政委,并指挥福建34师及闽赣军区、宁清归军分区所辖武装协同作战。7月上旬,东方军红3军团和19师分别在宁清归和泰将区域两线作战。7月中旬,19师由将乐南下随红3军团作战。至8月4日,东方军先后取得清流延祥伏击战、归化城战斗、泉上战斗、连城莒溪朋口战斗和连城姑田-永安小陶追击战等战斗的胜利,完成入闽第一阶段作战任务。8月16日,东方军从连城北上沙县、将乐、顺昌地域执行入闽第二阶段作战任务。至9月下旬,虽未攻克将乐、顺昌、延平3座坚城,但先后解放了沙县夏茂、高桥,顺昌洋口、峡阳和延平王台等数百里地域。这时,国民党军发动对中央苏区的第五次 “围剿”,9月28日攻占黎川县城。中革军委急令东方军北上黎川作战。29日,东方军奉命启程北上,结束第一次东征。

1933年12月,在福建发动抗日反蒋“福建事变”的19路军在蒋介石的镇压下面临失败,福建苏区受到入闽蒋军的威胁。为保卫福建苏区,并吸收被蒋介石打垮的19路军士兵到红军中来,1934年1月2日,中革军委发布命令,决定以红3军团第4、5、6师和红7军团第19、34师重组东方军,再次入闽作战,令红3军团于3日离赣入闽,相机协同在泰宁的红7军团第19师占领沙县。随后,红3军团和第19师分别从广昌、泰宁南下,围攻沙县县城,并以“围城打援”战术,击溃了延平援敌,袭取了尤溪湆头的卢兴邦的兵工厂和尤溪县城,25日攻克沙县城。这时,蒋介石已经镇压了19路军,并令在江西的“围剿”军向建宁、泰宁“进剿”。红3军团第4师和第5、6师奉命先后从沙县北上阻击南进之敌, “东方军”组织与番号即被撤销。



(来源:《三明党史知识手册》)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