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时政要闻
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
2022-11-0315:11:11来源:福建日报

1028日,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集中学习研讨党的二十大精神。省委书记尹力主持会议并发言,强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指引,结合“五个牢牢把握”,原原本本学,深入系统学,联系实际学,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推动全省上下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

省长赵龙参加并发言。罗东川、张彦、迟耀云、邢善萍、崔永辉、郭宁宁作发言,理论学习中心组其他成员作书面发言。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对我们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了深刻辅导、提出明确要求,为我们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供了重要遵循。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

会议强调,要坚定拥护“两个确立”,从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中感悟政治领导力,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风云变幻中举旗定向、掌舵领航,在大战大考中指挥若定、运筹帷幄,在惊涛骇浪中力挽狂澜、砥柱中流,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充分彰显了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恢弘气魄、远见卓识、雄韬伟略。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充分反映了全党同志和全国各族人民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衷心拥护、信赖和爱戴,是党之大幸、国之大幸、人民之大幸。我们要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到实处,始终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会议强调,要自觉坚持“两个结合”,从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感悟思想引领力,切实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重要论述,极大深化了我们党对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规律性认识,是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关键。我们要牢牢把握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创新发展的内在机理,深学细照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做到学得更深、悟得更透、贯彻得更到位,让这一思想在新福建建设实践中彰显出强大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

会议强调,要切实统筹“两个大局”,从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中感悟行动号召力,强化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自信自强。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是我们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我们要把福建工作放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来谋划和推进,准确认识新时代新征程新福建建设的历史方位,推动各项工作更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始终保持自信果敢、自强不息的精神风貌和永不懈怠、锐意进取的奋斗姿态,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福建贡献。

会议强调,要始终牢记“两个答案”,从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感悟自我革新力,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我们党探索出了自我革命这个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我们要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新福建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会议强调,要充分发挥福建特色优势,团结奋斗办好福建的事情。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与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要求紧密结合起来,严格对照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找准福建工作的切入点、着力点、落脚点,结合省情实际对各项目标任务进行细化,创造性地提出贯彻落实的新思路新办法新举措,扎扎实实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不断塑造福建竞争新优势。团结才能胜利,奋斗才能成功。全省党员干部要始终秉承福建人“敢为人先、爱拼会赢”的精神特质,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撸起袖子加油干,凝聚起全省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激发出全社会的创造活力和发展动力,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

会议要求,省委常委班子要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带头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带头全面学习精神,对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了然于胸,带动分管领域和地区掀起大学习热潮。要带头全面把握实质,从整体到局部、再从局部到整体进行反复揣摩,做到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要带头全面推动落实,立足职责分工对各项目标任务进行细化,不断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确保各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