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市区概况 > 红色资源
【三明革命遗址】宁化县革命委员会暨宁清归军分区司令部遗址
2022-04-2617:12:44来源:

宁化县革命委员会暨宁清归军分区司令部遗址位于宁化县翠江镇中山路翠园(今工行宁化支行对面)。

1930年6月22至25日,在宁化中共地下组织的领导下,宁化西南5乡举行声势浩大的农民武装暴动,暴动成功后,宁化地下党组织在红1军团的指导下,着手建立临时红色政权、党的组织和赤卫武装,开始党在宁化进行“工农武装割据”的预演。1930年6月27日,在宁化县城基督教堂召开宁化县革命委员会成立大会,会议由红1军团政治部主任杨岳彬主持,会议选举了宁化县革命委员会领导成员,由张志农任主席,下设秘书、组织、宣传、军事、财政、土地及赤卫队等工作部门,由李名骥任秘书兼宣传委员、吴祖宽任组织委员兼土地委员、范祥云任财务委员、伊有光任军事委员、雷必光任赤卫队长。

中央苏区第三次反“围剿”战争胜利后,宁化、清流、归化成为中央苏区的东线战略要地。为强化党对宁化、清流、归化3县的集中统一领导,巩固边区红色政权,使这块东线战略要地发挥重要作用,中共闽粤赣省委根据苏区中央局“关于在宁化等地建立强有力的中心县委,以领导其他县委”的重要指示,于1932年2月,将中共宁清归工委改为中共宁清归中心县委(又称中共宁化中心县委),同时成立少共宁化中心县委,由霍步青任中心县委书记、郑国勋任组织部长、廖有銮任宣传部长、张恩崇任军事部长、吴富莲任妇女部长、张敏禄任秘书、高一致任少共书记,中心县委机关设在宁化县城基督教堂。

1932年3月18日,在长汀召开了福建省第一次工农兵代表大会,成立福建省苏维埃政府,根据中革军委指示,立即成立福建军区,同时组建了三个军分区。是年3月下旬在宁化县城召开宁清归军分区(又称第三军分区)成立大会,由杨春山任司令员、霍步青兼任政治委员,军分区机关与中共宁化中心县委机关同设在宁化县城基督教堂。是年10月,在宁化县城成立宁石清军分区指挥部,与宁清归军分区同一套班子,统一指挥宁、清、归、石四县地方武装。


宁化县革命委员会暨宁清归军分区司令部遗址原为宁化县城基督教堂,坐南朝北,占地面积450平方米,为西式砖木混合结构。上世纪70年代县城中山路改造拓宽,沿街两旁旧建筑物全部拆除,中山路临翠江西溪北岸旧建筑物拆除后,分别改作中山路新路面、人行道、翠园(公园),原基督教堂不复存在。

(市委党史方志室)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1)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