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市区概况 > 文化遗产
【三明历史人物】矢志修志的邓文修
2022-04-0217:44:18来源:

邓文修(1645-1721年),字观城,生于清顺治二年(1645年),三元城区人。邓文修自幼聪颖,而且记忆力特好,有读书过目成诵的本领。清康熙十一年(1672年),邓文修考中举人,次年又中进士。

古代读书人,都把科举作为入仕晋升的必由之路;可是,邓文修性格恬淡,淡泊功利。吏部授予他为吏部主事,他却以父母双亲年老需要人在身边待候为理由拒绝赴任。他一直在家照顾奉养双亲20多年,直到双亲殁遂后,他还是不愿入仕。

邓文修才华出众,尤其是精通诗文辞赋。他曾为柳城(今三元区柳城)举人邓天羽的母亲60岁庆寿写出一首诗。邓天羽的母亲罗氏21岁时痛失丈夫后守寡,茹苦含辛地把幼子哺养培育成才。邓文修十分感动于她的这种精神,在诗中写道:“松筠傲雪耸高枝,不觉春秋忽丽姿。菽啜椿萱妇带子,经传纺织母兼师。天渠虚席需贤嗣,玉树盈庭壮本枝。异日显亲仍未艾,行膺纶诰阐闺彝。”

康熙四十年,福建沙县知县林采决定编修已失修100多年的沙县县志。他特聘进士邓文修任主纂。邓文修修志态度极为认真,文风严谨,文笔流畅,去取不苟,终于编修成第四部《沙县志》,全书共12卷。邓文修还为新《沙县志》写序:“邑之有志,犹国之有史也。”“……志之有关于风教,而非可久旷不修也。”他认为康熙年间所修沙县志“可谓良志矣,可以俟后世上之史馆矣。读是编者见风土之异宜,古今之异尚,因俗而理,教化大张,安在一邑之不可通于天下耶?”

邓文修还参加过《福建通志》的编修。

文章摘自《三明历史名人》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