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市区概况 > 风俗民情
【三明民俗风情】实践真知见农谚
2022-04-0210:36:54来源:

农谚、是广大农民兄弟在长期的生产劳动实践中总结出来的经验,它对于农业生产有一定的指导作用。昔时,三明境内广大农民常常根据农谚的指导来安排农事活动。他们根据不同的节气,不同的地理环境,创造出许许多多适应在这一块土地上劳作的农谚,广为流传。

一、“正月锄金、二月锄银、三月鸭子下田水不浑”意思是深翻土最好在正月进行,到二月就差了,到三月就更差了。

二、“春争日,夏争时”意为农事季节很重要,播种期春季一日之差,夏收夏种一小时之差对产量影响都非常大。

三、“清明生命,谷雨生定”指小麦而言,意思是清明如果是晴天,有利于小麦扬花授粉,谷雨那天是晴天,有利于小麦灌浆乳熟,丰收已成定局。

四、 “清明断霜、谷雨新雪”“清明谷雨冻死老鼠”意指清明至谷雨前,还可能有霜雪,春播应防“倒春寒”。

五、“种子年年选,产量节节高”指穗选、粒选的重要性。

六、“秧好丰季稻”,“会种的种一丘,不会种的种一片”意思即培育壮秧对水稻的增产作用。

七、“雷打秋,冬禾对半收”。意思是立秋那天打雷,晚稻只有对半收成。

八、“芒种火烧溪,夏至水流禾”。意即芒种那天,天气晴热,夏至便有大水。

九、“清明种芋,谷雨栽姜”意为清明是种芋的季节,谷雨是种菇种姜的季节。

十、“七葱、八蒜、九薤”意思是农历七月是种葱,八月是种蒜,九月是种薤的季节。

十一、“白露荞麦,处暑豆”指种荞麦季节在白露前,种大豆季节在处暑前。

十二、“人误天一时,天误人一年”意为要不误农时适时播种,否则影响作物产量。

十三、“丰熟不丰熟,看年头三个六,初六晴果子六,十六晴早禾六,廿六晴慢禾六”意思是只要看三个六的天气便可预测当年的水果,早稻及晚稻的收成好坏,即正月初六晴水果丰收,正月十六日晴早稻丰收,正月廿六日晴则晚稻丰收。

十四、“惊蛰”响雷公,十个牛拦九个空。意指“惊蛰”打雷有强寒流,对耕牛要加倍保护,否则容易冻死。

十五、“夏至止载,冬至止种”,意指单季稻播秧最迟到夏至止,小麦播种最迟到冬至为止。

十六、“白露无禾出,秋分禾出齐”指及时播种的水稻,到白露时还不见抽穗,心里不要急,到秋分就会齐穗的(指感光型品种)。

十七、“春雾雨淋淋,夏雾晒死人”指春天早晨有雾的话当天就是雨天,夏日早晨有雾的话当日就是晴天,而且是高温。

十八、“秋雨隔篱笆,十里不同天”指三明秋天气候多变,时晴时雨,降雨量分布不均。

十九、“重阳无雨紧收冬”指重阳那天如果没有下雨,秋收工作应该抓紧才是。

二十、“冬至晴、年关雨,冬至雨、年关晴”。意为冬至那天如果天晴到年关(即春节前后)就会下雨,冬至那天下雨到春节前后几天就会天晴。

二十一、“朝霞夜霞、无水泡茶。”意即早晚出现云霞为干旱无雨。

二十二、“朝霞红云雨淋淋。”意即早霞带红云会下雨。

二十三、“立春晴一日,种田少费力。”意即立春晴一般为风调雨顺。

有一些人们一说就明了的:

雪上加霜连夜雨,霜上加雨连夜雪。

冬寒春雨谷满仑,冬暖春旱打了饭碗。

勤是摇钱树,俭是聚宝盆。

勤耕苦作般般有,好吃懒做样样无。

会打会算,钱粮不断。

无牛不成农,无猪不成家。

缸口不想俭,缸底空瞪眼。

会俭俭冬,不会俭俭空。

春天多种二锄头,秋后多收一钵头。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

菜苗留得稀,收成笑嘻嘻。

种苗肥壮,子孙兴旺。

冬天喂猪三件宝,吃饱睡暖,勤垫草。

小猪游,肥猪圈,母猪牧,公猪独。

还有卫生保健之类的:

“天天吃生姜,身体能健康”“早吃三片姜,赛过喝参汤”“冬日吃姜不畏风霜”“冬吃萝卜夏吃姜,不找医生开处方”。现代科学研究表明,生姜具有抑制体内过氧化脂质的作用,能抗哀老、利胆、抗风湿、降低血清胆固醇含量,抑制癌细胞的扩散和增殖等功效。

在谚语中,还有相当一部分涉及到饮食卫生的如:“早上吃好,中午吃饱,晚止吃少”“少吃多餐,益寿延年”“一顿吃伤,十顿喝汤”“宁吃半餐,不吃断餐”“暴饮暴食易生病,定时定量可安宁”“甜言夺志,甜食坏齿”“不染烟和酒,活到九十九”。

人们的精神状态直接影响人体健康,人生犹如一只五味瓶,酸甜苦辣样样俱全,有成功、有失败、有欢乐、也有悲哀,谚语说:“活人不自在,自在不活人”“人无干日好,花无百日红”“笑一笑十年少;愁一愁,白了头”“睡觉不蒙头,清晨郊外走”“头对风,暖烘烘,脚对风,请郎中”“好人老睡成病,病人老睡成死”“吃人参不如睡五更”“心宽才能体胖”“笑口常开,青春常在”。

文章摘自《三明民俗风情》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