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市区概况 > 文化遗产
【三明历史人物】清高廉正的伍晏
2022-03-2517:32:32来源:

伍晏(1459-1538年),清流人,生于明天顺三年(1459年),弘治二年(1489年)中举人。

弘治年间(1488-1505年),伍晏曾任职于平州,因刚正不阿,不满于官场的污秽,遭执政者嫉恨,愤而辞职告归。

正德元年(1506年),朝廷命太常少卿兼侍讲费宏、左中允傅珪等预修《孝宗实录》。伍晏以出众的才华受聘参加《孝宗实录》的编修工作。嘉靖元年(1522年),华盖殿大学士杨廷和为《武宗实录》总裁,着手编修《武宗实录》。伍晏又受聘参加《武宗实录》的编修工作。

伍晏参加过孝、武二帝的实录编修,名声远播,地方郡守慕名礼聘他修志。伍晏为人清高廉正,淡泊名利。嘉靖十七年,伍晏去世时,家里一贫如洗,连入殓安葬的费用都没有。县令詹公十分敬重伍晏的为人,出钱为伍晏办理后事。

伍晏精通经史,尤其善于填词,著有《一龙文集》、《唐文精粹》、《中兴词选》、《名公杂录》、《中原一览》等书。

文章摘自《三明历史名人》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