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史说抗疫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全力守护群众健康
2022-03-2417:08:25来源:福建日报

日暖风和,繁花似锦,又是一年春好时。

难忘去年3月,春光里,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福建考察。对曾经工作生活了17年半的这片土地和土地上的人民,总书记始终饱含深情。

总书记深深牵挂着人民群众的健康,强调“现代化最重要的指标还是人民健康,这是人民幸福生活的基础。把这件事抓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应该是全党全社会必须牢牢树立的一个理念”“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织牢公共卫生防护网,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要慎终如始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工作”……

牢记嘱托,砥砺前行。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福建省委、省政府牢牢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统筹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应急处置,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因时因势、精准施策,一项项举措稳步推进,落到实处。

坚守初心,人民至上

去年910日,福建暴发新一轮本土新冠肺炎疫情,扩散至莆田、泉州、厦门、漳州四地。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全省上下众志成城、英勇奋战,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在较短时间内打赢了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关怀和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大力支持下,省委书记尹力等省主要领导深入涉疫地区一线指挥,迅速形成统一指挥、全面部署、立体防控的作战布局。

快速行动、科学精准、形成合力;强化物资保障,充实专业力量;坚持有效的做法,织牢疫情防控网……根据疫情变化,省委、省政府科学施策,协调统筹,完善措施。广大干部群众勠力同心战疫情,快速斩断病毒传播链条,有效遏制疫情蔓延势头。至去年国庆节期间,福建本次疫情基本得到控制,并有效杜绝疫情外溢。

生命重于泰山,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回眸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袭大江南北,福建按照党中央“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迅速实施社区网格化防控,统筹调配医疗资源,暂停公众聚集活动,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严守“四道关口”,守住“三道防线”,分区分级精准施策,做到“十个不放松”和“十二个加强”,千方百计解决医疗物资短缺……一系列防控举措快速落地、严格落实,成为全国第三个实现本土患者清零省份。

去年面对新一轮本土新冠肺炎疫情,福建沉着应战、勇于探索,再次锤炼了防控体制机制。

一年来,福建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过程中,着力推进医疗健康领域发展,积极创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推动福建医改向纵深发展,探索疾控机构综合改革,打造“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省,推进福建健康码“多码融合”应用……通过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提高了应对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在抗疫中经受住了考验。

砥砺奋进,开拓新局

“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省委、省政府沉着应对,科学决策。新一轮本土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控制后,福建立刻按下复工复产的“快车键”,从落实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到出台阶段性、有针对性减税降费政策,一路攻坚克难,砥砺奋进:

——建立经济运行和重大项目服务工作机制,将企业困难问题收集、汇总、分解、督办、反馈,做到闭环服务;

——为企业提供融资担保增信服务,顶格落实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和减免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政策,加快出口退税办理速度、创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模式、扩盘省技改基金,千方百计帮助企业减轻资金负担;

——组织实施制造业“千企”增产增效行动,加快工业项目建设,推动企业技术改造,强化生产要素保障,帮助困难行业和企业开拓市场,促进惠企政策落实落细;

——瞄准“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机遇,深入实施数字经济领跑行动,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新时代数字福建建设。

在有力的防疫措施保障下,福建经济社会发展势头强劲。2021年全省生产总值48810.36亿元,比上年增长8.0%,交出了一份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漂亮答卷。

当前,我省出现局部疫情。全省人民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发扬伟大抗疫精神,全面动员、日夜奋战,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落实“四早”要求,突出快准严实细,刻不容缓斩断疫情传播链,全力以赴控制局部疫情,坚决守住不出现疫情规模性反弹底线,坚决打赢局部疫情歼灭战。

(记者储白珊 张静雯)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