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市区概况 > 红色资源
【三明革命遗址】红军堡
2022-03-1111:43:51来源:

红军堡位于将乐县白莲镇墈后村杉树岩土岗。

1933年7月一天近午,红7军团第19师一部百余人进入墈后村隘口,村民见有军队上山便全部进入土堡躲藏,利用土堡瞭望孔准备用土铳射击。红军见此情势,高喊:“我们是红军,不要开枪。”村民汤新顺从绳索上滑下来与红军接洽,很快消除了顾虑,将红军迎进土堡。红军被安排在土堡、荣光公祠内居住。当天,村里杀了2头猪,家家户户匀出米菜慰问红军。红军在村头、村尾日夜安排岗哨,并在土堡后山高处搭建瞭望哨所。村民成立了赤卫队,协助红军巡逻放哨。红军在墈厚村活动近1个月,将原名靖平庙的土堡改为墈厚乡土堡并题匾。1934年3月间,红19师再次进驻墈厚,土堡再次成为红军营房。铜铁岭战斗打响后,墈后村群众踊跃支前,帮助运送伤员和弹药。

1646970324349130.jpg

红军堡

红军堡又名靖平庙、墈后乡土堡,建于清咸丰七年(1857年),坐东南朝西北,正座面阔三间,后面堡墙居中设神龛。堡墙四周设有射击孔、暸望窗等90余处,南北两端的东西两侧各建有碉楼一处,具有很强的防御功能。2010年将乐县人民政府拨专款进行维修。

红军堡于2009年11月被福建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福建省文物保护单位。

(市委党史方志室)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