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市区概况 > 风俗民情
【三明民俗风情】小小沙包趣无穷
2022-03-1111:12:25来源:

扔“沙包”是三明孩子喜爱的活动之一,特别是小女孩子,她们剪一块布头、布尾,用针线一针一针小心翼翼地缝制成方型或菱型的、约八分左右的小布袋,内装细沙,再把开口缝死,“沙包”就做好了。

扔沙包是我国一项传统的体育游艺活动,俗称“拨仔”。“扔沙包”一般用五个小沙包,可一人玩,也可两人玩或多人一块玩。山里人玩时,一般分五个层次:

第一层为。拨子”。即把五个沙包扔在桌上或地上,捡起其中的一个。向空中抛去,在抛的过程中捡起另一个沙包拨在一边,如此一抛一拨,一抛一拨,把四个沙包都拨到一边,然后两个一拨,两个一拨,最后四个一拨,全都顺利完成,才算第一层结束。

第二层叫“藏仔”。也是将沙包扔下后捡起一粒向空中抛去,在抛的过程中,将扔在桌上的沙包一粒一粒捡起藏于手中,先一粒,后第二粒、第三粒、第四粒,全都收藏在手掌之中,才算完成。

第三层叫“吐仔”。其方法是吃一个吐一个,吃两个吐一双,也是要吃四轮、吐四轮,方算完毕。

第四层是“过门”。即用左手的拇指和食指,张开虎口按在桌面上,形成一个“门”,然后右手抛扔沙袋,依次将第一个、第二个、第三个、第四个全都赶进门里面,如果挤在半路,或未进门就算输了,必须重来。

第五层,也是最后一关了,叫“跳山”。左手五指张开顶起,形如一座“大山”,右手将放置在左边的沙包.一个一个地搬到右边去,也是从一至四,不许间断。

这五层谁先安全通过,谁就取得了胜利,若中间受阻,就必须重来,直至全部完成。小小沙包乐趣无穷深受孩子们的喜爱。但如果进一步研究,就会发现它还有比较深刻的内涵,但这已经不是本文的话题了。

文章摘自《三明民俗风情》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