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市区概况 > 文化遗产
【三明历史人物】英勇抗元的雷三益父子
2022-03-0215:17:34来源:

在“武夷奇秀甲东南,七星雄奇称胜景”清流县“七星岩”风景名胜里有一处叫“石壁羊道”的景点。这个景点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南宋景炎初年(1276),文天祥以同都督的身份在南剑州(治今福建南平)开府,指挥抗元。不久,文天祥又先后转移到汀州(今福建长汀)、漳州、龙岩、梅州等地,联络各地的抗元义军,坚持斗争。清流县城关人雷三益带着自己的三个儿子——雷丙、雷戊、雷庚应召入伍抗元。

雷三益(?-1278年)身材魁伟,臂力过人,智勇双全,作战英勇,成了文天祥手下的一名将领。一次,雷三益带领官兵在清流抗击元军,因寡不敌众被元军追杀到七星岩的石壁。眼看追兵紧逼,后无退路前无去路。正在危急之际,突然,从林中跳出了一头岩羊从悬崖上疾行而去。雷三益率将士紧随其后,沿此小道前进,甩开了敌人的追赶,化险为夷。传说现在在石壁上留下的一个个羊蹄印,就是当年引领雷三益官兵脱险的那只山羊留下来的。

宋景炎二年(1277年),文天祥率军移驻龙岩、梅州(广东梅县),挺进江西。在雩都(今江西南部)大败元军,攻取兴国,收复赣州、吉州10多个县,人心大振。元朝廷急命江西宣慰使李恒率主力围剿文天祥。文天祥兵败,收容残部,退往循州(旧治在今广东龙川西)。祥兴元年(1278年)夏,文天祥率军退往潮阳县;同年冬,元军大举来攻。文天祥率部向广东海丰撤退的途中遭到元军将领张弘范的攻击,寡不敌众,部队伤亡惨重,连文天祥也兵败被俘。雷三益及其三个儿子在与元军激战中都壮烈牺牲。人们为了纪念雷三益父子英勇抗元的精神,特建昭忠祠祀奉他们。现在民间流传的姓氏楹联中,有一幅“雷”字析字联 :“一门父子皆英烈;半千贪官尽服诛。”其中,上联就是典出雷三益父子的事迹。

文章摘自《三明历史名人》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