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市区概况 > 红色资源
【三明革命遗址】富溪乡公所战斗遗址
2022-03-0111:40:19来源:

富溪乡公所战斗遗址位于沙县富口镇富口村南面的关爷庙巷。

1948年初 ,为加强对革命基点村游击斗争的领导,中共闽浙赣区委员会同意建立中共沙县基地工委,并发动农民群众广泛抗丁抗粮,铲除恶霸,摧毁国民党反动政权等一系列斗争。国民党沙县富溪乡乡长邓秀扬、乡队副陈章臣及其弟陈章炎,平日依仗权势,无恶不作,欺压百姓,是骑在老百姓头上的“三霸”,富口百姓敢怒不敢言。闽西北游击纵队根据群众的强烈反映和要求,决心为民除害。1948年5月21日,是富口墟集日。游击纵队事先经过侦查和周密部署,在富口圩场一举击毙“三霸”,同时占领富溪乡公所,解除其警备班武装,缴获长短枪20多支、子弹1000多发、手榴弹11箱、民团枪支16支。紧接着,游击纵队在圩场召开群众大会,司令员林志群公布“三霸”罪行,宣传大好革命形势和共产党政策,并宣布实行“六废”(废征兵、废征粮、废征税、废田租、废高利贷、废乡保甲制度)政策,极大地提高了党和游击队的威望,鼓舞了群众的斗争士气。

1646970077510516.jpg


富溪乡公所战斗遗址旧照

富溪乡公所战斗遗址在旧镇改造时被拆除建新村。

(市委党史方志室)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