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市区概况 > 文化遗产
【三明历史人物】清节廉明的廖腾奎
2022-02-2511:16:00来源:

廖腾奎(1641-1716年),字占五,号莲山,将乐县人,清康熙八年(1669年)中举,历任知县、府尹、监察御史、太常寺少卿、光禄寺正卿、左右通政史司、通政使丁、都察院右副都御史、户部侍郎等职,素有“服官颇著清节”之誉。

康熙二十六年,廖腾奎出任徽州休宁知县。休宁是个贫穷的地方。据康熙年间的《休宁县志》载:休宁 “地狭人稠,耕获三不瞻一,即丰年亦仰食江楚,十居六七,勿论岁饥也。”而且,地方治安也比较混乱。廖腾奎到任后,立即着手整顿社会治安。他针对时弊,集中力量打击扰乱治安的“斗杀”者,严惩首恶分子,宣布对其家属亲友不“连坐”。同时,廖腾奎招抚外流百姓,鼓励他们垦荒屯田,安居乐业;并且健全保甲制度,禁止锢婢,禁侵墓田,“使生者得所,死者以安”。

不久,廖腾奎升任为浙江道监察御史。有一污吏想通过关系调入休宁县。廖腾奎上疏朝廷,论列是非,使这个污吏以及与他有瓜葛的抚臣一同被罢免。休宁民众称颂廖腾奎为官清廉公正,把他祀之于名宦祠。

廖腾奎曾两度主持“典试”。他坚持任人为贤,量才录用的原则,许多有真才实学,而又出身于寒门的志士,得到了提携,得到朝廷重用。廖腾奎的行为受到朝野的好评。

康熙四十七年,廖腾奎出任奉天府尹。奉天府直接管辖辽东地区的海城县、承德县、开原县、铁岭县、盖平县和辽阳州,以及属锦州府的辽西地区的广宁县、锦县和宁远州。这些地方都是八旗军重要的驻防地区。所以,至清顺治十四年(1657)设奉天府尹以来,奉天府尹一职一直由军人担任,而且大都由八旗军人担任。廖腾奎以文职官员出任此任,开了先河。

康熙五十年,廖腾奎迁任都察院右副都御史。福建总督梁鼎、巡抚满保先后弹劾陆路提督蓝理贪婪、酷虐等罪状。康熙皇帝知道廖腾奎公正廉明,派他与侍郎和托一同前往福建察办蓝理一案。“以闽人治闽狱”前所未有,由廖腾奎开了先例。蓝理曾为靖海将军施琅的右营游击、作舟师的先锋攻打台湾有功,得康熙皇帝赏赉,赐御书“所向无敌”、“勇壮简易”。可是,蓝理“虓勇善战。性率直。官福建提督,政行於乡里。捕治盗贼,遂及诸豪家。修桥梁,平道路,率富民钱,益积怨。”(《清史稿•蓝理传》)正巧,又碰上泉州灾荒,地方官不及时赈灾。2000多名灾民在陈五显的带领下抢夺粮食,举行起义。他们相继掠扰泉州永春、德化诸县。蓝理虽然率兵“进剿”,但“事闻逾数月,理始疏陈,并言村落安集如故。” 康熙皇帝十分气愤,上诏斥他谎隐欺瞒,将他撤职查办。总督梁鼎、巡抚满保借机弹劾他贪婪、酷虐等罪状。泉州的豪家富绅也乘机绘虎为榜,列叙他累民的“罪状”,败坏他的名声。廖腾奎与和托查实情况后,据实上报朝廷。康熙皇帝念及蓝理的功绩,从宽免死,以罪犯身份编入京城旗籍服役。

回京后,廖腾奎调任户部侍郎,并奉命往山东主办祭告、犒军,“所至勤恪尽职”。

康熙五十五年八月,廖腾奎告老还乡,客死浙江衢州清湖中。廖腾奎平生好诗,所到之处多留有他的墨迹。山东蓬莱阁避风亭还保存有他的诗作碑刻。廖腾奎著有《浴云楼稿》、《海阳记略》、《三大公案》、《寿世鸿篇》、《慎修堂诗集》等书。

文章摘自《三明历史名人》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