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宣传传播 > 史实纵横
从建宁发射的“红色电波”
2022-02-1017:25:37来源:


“白云山头云欲立,白云山下呼声急,枯木朽株齐努力。枪林逼,飞将军自重霄入。七百里驱十五日,赣水苍茫闽山碧,横扫千军如卷席。有人泣,为营步步嗟何及!”

从1931年5月16日至30日,中国工农红军红一方面军在毛泽东、朱德的指挥下,从江西富田打起,连续取得了白云山、白沙、中村、广昌战斗的胜利。1931年5月31日,中央苏区第二次反“围剿”最后一战——建宁战斗打响。建宁战斗,红军共歼敌第五十六师 3个团,击毙团长1名,俘敌3000多人,其中旅长、团长各1 名,缴获长短枪2500多支,手提机关枪11支,轻重机枪12挺,山炮2门,无线电台1部,敌无线电台人员全部投诚。红一方面军还利用缴获的电台首次组建了无线电总队,总部设在建宁的青云阁。胜利之后,毛泽东挥毫写就了这首大气磅礴的《渔家傲·反第二次大“围剿”》。

缴获无线电台

1931年5月,在中央苏区第二次反“围剿”战役中,黄公略任军长的红三军担负围歼敌第28师的作战任务。战前,黄公略特意调查了对方的无线通信装备,得知该师装备的是100瓦的大功率无线电台。黄公略特意向军部金参谋和特务团张连长下达一项特殊任务:“这次打公秉藩师,给你们两人一个特殊任务:缴公秉藩师的电台,机器要完全无损,并争取敌电台报务人员投降加入红军。”果然,红三军不仅围歼了敌28师,且完整无损地缴获了100瓦大功率无线电台。战斗结束后,黄公略派专人将电台送到红一方面军总部,并向毛泽东和朱德呈上书面报告:“无线电有一副完全的,并有汽油三瓶,人员(电台报务员)十余人,已派交通队长负责转送总部。电码八本送上,请查收。”至此,红军有了第一部在当时属于大功率,既能收又能发报的完整电台。同时,在建宁战斗中红军又缴获敌刘和鼎师的2部 15 瓦电台和2门山炮,敌无线电台人员全部投诚,为红一方面军总司令部在建宁组建无线电总队,实现首次远距离无线电收发报奠定了基础条件。

半部电台起家

此前,红一方面军于1931年1月,利用在第一次反“围剿”战役中,缴获的一台15瓦小功率无线电台收报机和经教育争取的报务人员,已在江西宁都县小布村成立红一方面军无线电小队。1930年12月30日,在中央苏区第一次反“围剿”战役中,红军在龙冈全歼由张辉瓒任师长的国民党军队第18师,缴获敌军大量装备,其中有一台 15 瓦功率的小无线电台收报机(发报机、充电机在作战中已被打坏),该师无线电台报务员王诤、吴如生、韦文宫、刘寅等经过教育,志愿参加了红军。1931年1月4日,在红一方面军总部驻地江西宁都县小布村,毛泽东和朱德亲切接见王诤等无线电通信技术人员。毛泽东热情地对王诤等人说:“欢迎你们当红军,无线电还是个新技术,你们学了这一门很有用,也很难得,现在你们参加了红军,就要把你们的这些技术用来为工人、农民服务,希望你们好好地为红军建立无线电通信努力工作。”两天后,深受毛泽东和朱德接见鼓舞的王诤等人,在对缴获的电台进行维修调试后,于1月6日成功建立起红军第一部电台,利用该电台抄收了国民党中央社发布的新闻。在当时中央苏区连报纸都很难看到的情况下,红军有了一部可收听敌军情报的电台,这使毛泽东和朱德兴奋不已,红军的无线通信事业由此迈出艰难的第一步。美中不足的是,借缴获敌军电台建立的红军第一部电台,是一部小功率(功率15瓦)的、只能收不能发报的“半部电台”,其军事作用还比较有限。

成立无线电总队

第二次反“围剿”期间,红一方面军缴获了敌公秉藩部一部完整的电台,器材稍显充裕,于是无线电队分成两部分别随前方总部和后方军委活动。第二次反“围剿”结束后,又陆续缴获了多部电台。1931年5月底,红一方面军总部到达建宁。“为了要使人员和器具便于调剂,训练方面能够一致,应有他的独立系统”,前委会议“决定成立方面军总司令部无线电队”。王诤将军在回忆录中写道:“这年,6月,我们跟随朱总司令在福建建宁休整。在这里,红军组建了无线电总队。伍云甫同志任政委,我任总队长。总队之下,除有一部侦察台外,还组建了5个无线电分队,保障了总部同各军、军团以及后方的无线电通信,为以后胜利地粉碎敌人第三次、第四次‘围剿’提供了保证。”红一方面军无线电总队驻地包括青云阁和杨家屋2处。青云阁紧靠溪口大桥西端,是一座砖木结构三层方形塔楼,红一方面军无线电总队电台设在这里。杨家屋在青云阁北面不远处的青云老街东侧,是一座木结构房。红一方面军无线电总队在此开办了第二期无线电训练班。

实现第一次无线电通信

1931年6月2日下午7时,红一方面军无线电总队总部电台,在建宁第一次收到了江西兴国总后勤部办事处发来的电报,当时在建宁红军总部电台值班的是曹丹辉和伍云甫。这是红军有史以来的第一次无线电通信,结束了红军没有无线电通讯的历史。建宁也因此成为我军无线电通信事业的发祥地。1931年7月,红一方面军无线电总队及总部电台随红一方面军总部撤离建宁回师赣南。1931年秋天,江西苏区中央局得以同上海党中央建立了无线电通信。

曹丹辉将军在日记中写道:

1931年6月2日  晴  于建宁城

广昌战斗胜利后,我军继续向闽赣边扩展。五月三十一日,在建宁一举歼灭了国民党军第五十六师刘和鼎全部。其他各白军纷纷溃退。至此,由何匪应钦指挥的以“稳扎稳打,步步为营”为战略方针的第二次“围剿”,被我军彻底粉碎了。今天总部发布的战役捷报上说:“我军半个月内打了五个大胜仗,一举踏平了敌人的数百里坚固工事,俘敌三万余,缴长短枪两万多、各种炮五十余门、机枪数百挺、无线电台十余座,其他战利品无数……”这个捷报写得非常生动有力,据说是毛政委亲自起草的。下午七时,我与报务员伍云甫值班,收到江西兴国总后方办事处发来的电报。收报时杂音很大,但我们终于抄下来了。这是红军有史以来的第一次无线电通讯啊!每个报务员都万分兴奋。

建宁不仅是一块红色的革命热土,而且与共和国的无线通信事业血脉相连。这里不仅是中央红军无线电总队成立的地方,也是红军历史上第一次远距离收发电报的地方。从此,无线电通信真正成为指挥人民军队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顺风耳”和“千里眼”。 

(作者:三明市移动公司陈培泼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