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市区概况 > 文化遗产
【三明历史人物】廉洁持重的罗英笏
2022-01-2816:16:33来源:

乾隆三十年(1765年)沙县夏茂归来一位告老还乡的将军。他简单地修缮了几间老房子,也不添置家具,就这样住下。人们不解地问他:皇帝赏赐给你的钱足够盖一座气派豪华的探花府,你为什么都把它拿来接济贫苦的乡亲,也不置一些房产田地,留给子孙?他说:“子孙如果不如我,房产田地再多也无用;子孙如果比我强,也用不着为他们添置。”他虽然官名显赫,但却生活朴素,廉洁持重,举止文雅,颇有儒将风度。他就是被乾隆皇帝戏称为罗聋子的罗英笏。

罗英笏(1709-1778年),字榗抡,号茂溪,沙县夏茂人。他从小喜欢习武,18岁考入武学堂。清雍正十三年(1735年),罗英笏中武举人,乾隆四年殿试赐武探花,点授御前侍卫。

乾隆九年,罗英笏被任命为云南维西营参将。乾隆十二年,金川安抚司莎罗奔发动叛乱出兵攻掠革布什扎及明正两土司。四川巡抚纪山派军弹压。金川“其扼隘处,必有战碉,瓷以石而窍于墙垣间以治石外击,旁既无路,进须从枪石中过。故一碉不过数十人,万夫皆阻。” 莎罗奔和他的侄孙素诺木联合各地方势力,凭借险要地形,仰仗高耸云际的坚固碉林,大败清军。清政府又命“征苗有功”的云贵总督张广泗统兵三万大军,分两路进攻金川地区,又被战败。于是,乾隆派大学士傅恒为经略调集精兵三万五千人,采用提督岳钟琪的进军方略,分兵两路进攻。罗英笏调任抚标参将,随军承办军务。清军直攻莎罗奔的老巢勒乌围。莎罗奔恐惧,求降,并“稽颡膜拜,衷甲持弓矢迎”,“请奉约束,顶经立誓。”清军以兵不血刃,平定金川。金川平定之后,皇帝赐御书“福”字赠送罗英笏,并提升他为贵州定广协副将。

乾隆二十年,罗英笏擢升为陕西兴安汉羌镇挂印总兵。兴安汉羌处在万山之中,治安十分混乱。罗英笏到任后,整治武备,训练士兵,清理粮饷,德威兼用,军民心悦诚服。罗英笏离任后,当地军民勒碑以示怀念。

乾隆二十二年,罗英笏调任浙江定海总兵。乾隆二十四年5月,英国东印度公司职员洪任辉受英国公司派遣来华,企图通过到乾隆皇帝面前告御状方式,与中国政府谈判,把天津作为通商口岸。洪任辉5月9日从广州出航,佯言乘船回国,但却偷偷地直航宁波。5月30日,当洪任辉坐船到达定海海面时,罗英笏早已派出水师等候堵载。他坚决执行乾隆皇帝外国船只“将来只许在广州收泊贸易,不得再赴宁波……不准入浙江海口”的诏谕,派人告知洪仁辉“仍回广东贸易,不得在此停泊。”洪仁辉只好说出实情,希望浙江的官员能够替他们将状纸转送到乾隆皇帝手中,但罗英笏断然拒绝了洪仁辉。罗英笏派中营守备陈兆龙押送洪仁辉返回广东。同年,罗英笏受命出任武科会试主考官。乾隆二十六年,乾隆皇帝召见罗英笏,又赐御书“福”字,并加授武显大夫。

乾隆三十年,罗英笏告老还乡,回到沙县夏茂。他以耕读勤俭勉励后人,从不炫耀自己的军功战绩,与族中乡亲和睦相处。乾隆四十三年,罗英笏病逝。

文章摘自《三明历史名人》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