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市区概况 > 文化遗产
【三明历史人物】誓与城池共存亡的黄复
2022-01-1910:18:11来源:



宋淳祐年间(1241-1252年),沙县儒学中立有一座忠壮祠,纪念抗金英烈黄复。

黄复(生年不详),字乾叟,沙县城关人。南宋宝庆二年(1226年),黄复因博才多学,被朝廷赐进士出身,授予山阳县县尉。后在真德秀等人的举荐下,出任高邮军教授;不久,又转任兴化军兴化县知县、滁州通判。


绍定年间(1228-1233年),金军南下,进犯滁州。滁州通判黄复与太守陈广决心死守滁州。他们各领一军分守西门、北门两个要塞。黄复镇守北门,命令将士用箭射杀金兵数千人。金军久攻不下,改用炮火,猛烈轰城。陈广不幸中弹身亡。黄复便统领滁州政务,率领全城军民继续坚守城池。金军围城强攻80多天,前后战斗数百次。在孤守无援,弹尽粮绝,眼看就要城破人亡之际,黄复给儿子写了一封遗书,表示自己享受的是国家的奉禄,理应为国献身;表示誓与城池共存亡,虽死犹生的决心。后来,城池终于被金军攻陷,黄复与将士一起战死于沙场。总制赵葵和饷臣吴潜向朝廷上报黄复英勇抗敌,视死如归的事迹,并为黄复请功。淳祐年间在沙县儒学中立忠壮祠,清乾隆十一年(1746年)该祠迁至沙县后薛坊。

黄复有著作30卷,但都已佚。

文章摘自《三明历史名人》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