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市区概况 > 风俗民情
【三明民俗风情】沙县的迎亲古礼
2021-12-3116:17:03来源:

沙县乡村的婚嫁礼仪,据传基本上保留着周朝以来的“六礼”,即纳采、问名、纳吉、纳币、请期、亲迎,传承着“上以事宗庙,下以继后世”的传宗接代的传统宗法伦理,特别是亲迎,仍严格保留着当时的规矩。

迎亲指迎娶的那一天。这天第一个时辰子时,新郎要先沐浴,沐浴完毕,必须吃一只鸡的鸡头、鸡翅、鸡腿、鸡尾和鸡脚,即吃全鸡(全吉),寓意十分吉利。新娘也须在子时沐浴,也得吃全鸡,不过还要吃鸡肠,以示有个好肚肠,多生、快生贵子。新娘在出门的前一个时辰,要绑好肚兜,肚兜里装有榛子(增子)、花生(会生、会发)、莲子、桂圆(连生贵子),四个红蛋,一小包冰糖,一块光洋,线一团,杨梅花数朵等。

新娘将出门时,要系好围裙,穿上用红纸贴鞋底的红鞋,点香烛拜祭祖宗。然后到客厅桌中间,由父母、伯叔、外公、母舅等长辈依次挟些食品给新娘吃,送上一个红包,嘱咐新娘到婆家要勤劳安分。

出门时,头上用贴有喜字的米筛盖一下,送出大门后,换上红布伞,撕下鞋底红纸,寓意家里的泥土不能带走,财气不会带走。新娘由接亲的人用火把引路,在女伴的簇拥下走去。为了行走方便,装饰雅观,新娘把肚肚兜、围裙暂时解下。快进男方家门时,新娘重新绑好肚兜,围上裙子,同样用米筛在头上盖一下进门,这时新郎穿上一身新衣服、新袜子和新鞋子,与新娘一起点香拜天地,拜祖宗,而后参加酒席。

人们散后,新郎、新娘喝“交杯酒”,吃喜蛋,粉干,加上新娘兜里的猪心、猪舌头等。新郎、新娘互相挟点给对方吃,直到把兜里的东西吃完,表示相亲相爱。

文章摘自《三明民俗风情》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