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市区概况 > 文化遗产
【三明历史名人】开发桃源洞景区的陈源湛
2021-12-2416:07:16来源:

凡到过国家风景区永安桃源洞的人,都忘不了洞口120米高的大峭壁上镌刻着斗大的“桃源洞口”4个笔力遒劲的大字。那是两郡司马陈源湛的手迹。

陈源湛(约1550-1610年),字礼泉,永安安砂人,明万历元年(1573年)举人,万历十四年出任广东和平县知县。

陈源湛到任后清理积案,平反冤狱,兴办学校,做了不少惠政于民的好事。时值和平县岭岗山区暴发江月照、叶英领导的农民起义。陈源湛“设计歼之”,镇压了这次农民起义。上司“攘而蔽之”陈源湛的功绩。陈源湛调任高州府通判(正六品)。

万历二十九年,陈源湛转任广西梧州通判。陈源湛不满官场的腐败和黑暗,愤而辞官回乡。

万历三十二年,陈源湛捐资开发桃源洞风景区。他修整开凿一线天等景点,筑亭台楼阁10余处,并在洞口峭壁中央题写了“桃源洞口”4个大字及一首律诗。诗曰:

“介破巉岩一涧流,探奇乘涨弄扁舟。

悬崖高削千寻玉,幽壑寒生六月秋。

占岫烟云闲去住,忘机鸥鸟自沉浮。

武陵人远桃空在,临眺踌蹰意未休。”

万历三十八年,陈源湛病逝。他著有《四礼四缄》一书。

文章摘自《三明历史名人》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