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市区概况 > 风俗民情
【三明民俗风情】延年益寿美生姜
2021-12-2310:50:20来源:

生姜,对于每一个家庭来说,并不陌生,它太普通、太平常了,以至于家家户户都离不开生姜。由于采收季节不同,生姜的称谓亦有区别。夏令初生,尖部呈微红而嫩者,习称“紫姜”或“子姜”,因其含水分尚多,辣味较轻微;延至冬季才掘出者,称为“老姜”,水分较少,辣味较重。三明市郊沙蕉村生产的红芽姜,具有悠久的历史,其肉质脆嫩、气香味美,远销国内外市场。

从古至今,人们都爱吃姜。据说,孔子每顿饭都离不开姜,故而他在《论语》中有“不撤姜食”之说;民族英雄黄道周,对用生姜制成的一种“明姜”大为赞赏。他被清兵虏获后,拒饮清茶,却高声赞扬明姜(疆),以至明姜身份倍涨。明代医药学家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高度概括地指出,生姜“生啖、熟食、醋、酱、糟、盐、蜜饯无不宜之,可蔬可茹,可果可药,其利溥矣。”

生姜是人们最容易接受的食疗药(食)物之一。被雨淋后服用热生姜红糖茶预防感冒就是人人皆知的食疗方。中医认为,生姜味辛性温,有发汗、散寒、止呕、祛痰、解毒等功效。汉代医圣张仲景创立的“当归生姜羊肉汤”就是为血虚有寒性痛经及产后虚寒性腹痛等病;唐代《千金方》以生姜汁、蜂蜜各等量熬制成的姜蜜膏,可治肺寒、肺燥型久咳不愈;《日华子本草》将生姜细丝100克,浸泡在250毫升米醋中,以此醋液调食鱼虾蟹肉,可防中毒;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说:“凡早行、山行宜含一块(生姜),不犯雾露清湿之气,及山岚不正之邪。”并介绍将生姜汁与赤沙糖制成姜汁糖,可治疗肺寒型老年慢性支气管炎咳嗽、多白痰、食欲不振及呕恶等症。此外,生姜似乎又与产妇结下了不解之缘,不少地方产妇都有吃生姜的习俗。产妇坐月子,烹煮补品或食物都离不开生姜,有祛风、去秽之功。

生姜能够延年益寿,这是鲜为人知的。“晨起三片姜,赛过喝参汤”实际上,我们的祖先早就发现生姜有美容、驻颜、令人不老的作用。《东坡杂记》曾记述了一则吃生姜延年益寿的故事。苏轼说:“予昔监郡钱塘,游净慈寺(杭州西湖净慈寺),众中有僧,号聪药王,年八十余,颜如渥丹,目光炯然。……自言服生姜四十年,故不老。云姜能健脾温肾,活血益气。”其服食方法:取生姜(不用子姜),捣碎,绞取汁水,盛入瓷盆中,澄去上层黄清液,取下层白而浓者,阴干,刮取其粉,名为“姜乳”。每日用姜乳粉适量与面粉拌和,作成饼,蒸熟,空腹时吃一、二饼即可。明代有一首诗概括了《奇效良方》中以生姜为主的容颜不老方,诗曰:“一斤生姜半斤枣,二两白盐二两(甘)草,丁香沉香各半两,四两茴香一处捣。煎也好,煮也好,修合此药胜如宝。每日清晨饮一杯,一世容颜长不老。” 

文章摘自《三明民俗风情》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