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市区概况 > 风俗民情
【三明民俗风情】风味独特的“擂茶”
2021-11-1716:47:44来源:

客家人喝擂茶的习俗源于中原,至今仍流传于境内宁化、清流、将乐、泰宁客家人聚集区,客家擂茶大致上可分别为米茶和清茶两类。米茶以宁化擂茶为代表,米茶配料以大米、生茶叶、生姜捣成糊状,拌入韭菜、菜豆或番薯米,加上适量细盐,置于温水锅中煮成稀粥。饮用时,撒上各种佐料,如油炸花生仁、炒黄豆、炒芝麻等碎粒。清茶以将乐擂茶为代表,清茶配料则以茶叶、生姜、甘草为主,根据季节和功用不同,加入不同配料。春、夏时配料加入金银花、薄荷;秋时配料加入白扁豆、白菊花;冬时配料加入花椒、肉桂;醒酒时配料加入葛藤花;美容配料加入芝麻、黄豆。 

擂茶的制作简便易行,主要器具有“擂钵”及“擂棍”。擂钵上大下小,状似药钵,高约尺许,底面微凹,内壁具网状沟纹,一般为黄釉陶制品。擂棍形如药杵,长约2尺余,手可盈握,其上端刻一环沟,以便系绳悬挂;下端则刨成蛋圆形,便于捣转。材料大多选用茶、楠、枫、樟等材质坚硬之木制成。具体操作 方法,擂者坐下,双腿夹住一个陶制的擂钵,抓一把绿茶放入钵内,握一根半米长的擂棍,频频舂捣、旋转。边擂边不断地给擂钵内添些芝麻、花生仁、草药(香草、黄花、香树叶、牵藤草等)。待钵中的东西便捣成碎泥,茶便擂好了。然后,用一把捞瓢筛滤擂过的茶,投入铜壶,加水煮沸,一时满堂飘香。品擂茶,其味格外浓郁、绵长……

据说擂茶有解毒的功效,既可作食用,又可作药用;既可解渴,又可充饥。若当药用,如祛风寒、消暑气、清火解毒之用,可添加如细叶金钱、艾叶、小叶客食碗(马蹄金)、斑笋菜(荠菜)、黄花、薄荷等,同茶叶一起擂烂。各种配料,易熟品,切碎后,放入钵内由开水冲熟;难熟的,放入锅内煮熟,同开水一起冲入钵内。

请喝擂茶是客家人传统的社交手段。每过婚嫁寿诞、乔迁之喜、亲朋聚会、邻里串门,常以擂茶相待。谁家子女高考中榜,家长便会请老师到家喝擂茶。大碗敬,小碗添,以示不忘导师栽培的深情。擂茶席上,一般还有糖果、饼干、瓜子、花生等松、甜、香、脆的佐茶食品。 

一场擂茶席,就是一幅淳朴的风俗书。一张张桌子排开来,男女老少团团围坐其中。这边客人喝着茶,说今论古,谈笑风生;那边女主人手持擂杖,在擂钵内有节奏地旋转擂动,时而像高山流水,时而似鸾凤和鸣,构成一幅生动的立体民俗风情图。

闽西北是茶的故乡,茶文化源远流长。而三明客家擂茶作为一种古老而独特的“食饮兼药饮”方式,倍受人们的喜爱,被称为“古代茶文化的孑遗” 。 

文章摘自《三明民俗风情》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