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市区概况 > 文化遗产
【三明历史名人】尽忠职守的严九岳
2021-11-0210:23:47来源:

严九岳(1574-1621年),字以赞,号海日,生于明万历二年(1574年),永安贡川人。据贡川《严氏族谱》载,严氏郡望天水郡(今甘肃省渭县西南),自唐入闽,居宁化石壁。北宋建隆元年(960年),始祖三五郎由明溪迁徙浮流(今永安)贡川西郊靛青林定居,是为永安贡川严氏始祖。

严九岳从小聪明勤学,熟读经史,而且写文章思路敏捷,文采出众。万历三十五年,严九岳考中进士,授予广西梧州推官,后代理知府。

梧州,古称广信、苍梧,为百越之地。唐武德4年(621年)改郡治为州治,将苍梧改为梧州。梧州地处广西东部,青山环抱,绿水潆绕,大诗人苏东坡曾经赋诗曰:“九嶷联绵属衡湘,苍梧独在天一方。孤城吹角烟树里,落日末落江苍茫。”

在明朝的诸多皇帝中,万历皇帝是特别热中于敛财的,是历史上有名的唯利是图的皇帝。他为了满足皇室无度的挥霍,尽可能地搜括全国财富。他最为生财有道的一个方法就是向各地派遣矿监税使。这些税使在派往的区域明火执仗,横行肆虐地掠夺财富。这就苦了像梧州这样以农业经济为主地方百姓。严九岳在梧州就发现由于商税过重,百姓生活十分贫苦。他上疏朝廷说:梧州地处偏僻荒凉,民族杂居,除了产稻谷之外,没有其他特产。所以,商贾之人都很少到这儿来。现税使入境,全州各县设“榷场”。商贩“榷场”必须纳税才能准行;一件物品要经过多处“榷场”的纳税,税重商贩苦不堪言。而且连一件蓑衣、一顶斗笠都要强迫到“榷场”买卖,交纳税款,很不利地方经济发展。经过严九岳再三请求,梧州“榷场”税收有所减免。

不久,严九岳调任户部主事,负责督运通州粮饷。

通州,取名就是“漕运通济”之义。至元代初期,在都水监、大科学家郭守敬的主持下开凿了通惠河以来,漕运更是极盛发达,不仅是朝廷南粮北运的漕运仓储重地,而且也是京都重要的贸易中心。每年船只总数达到3万余艘,在通州装卸的货物无数,其中仅粮食一项最多可达600余万担,总计10亿余斤。通州云集着许多朝廷管理漕运的衙署机构和沿海各省的漕运局,所以有“城依红云下,门临潞水滨,宝鞍骑骏马,多是帝京人”之说。严九岳一到通州就发现通州的船主怕运官粮,因为官粮经常滞留停运,影响船主收入。严九岳立即采取一个既不影响官粮运输,又不影响船主收入的两全其美的办法:日夜不停连续运输。船主都乐意积极地承担官粮运输,因此很快完成粮饷督运任务。时值北方边境军事紧张,严九岳又奉命督运军用物质到北方前线。严九岳对军国大事更是不敢有丝毫怠慢。他日夜兼程全力以赴,将全部军用物质如期运到边境。

万历三十八年,严九岳因督运通州粮饷有功,擢升为奉政大夫,并命他出任岳州(今湖南岳阳)知府。不料,严九岳未到任即得急病,不治病逝。

严九岳著有《笱存集》等书。《笱存集》清朝有刻本,至今在贡川民间流传。

文章摘自《三明历史名人》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