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理论视野
第三次反“围剿”战略准备的决策地——建宁
2021-09-3011:29:30来源:

1931年4月,苏区中央局就第二次反“围剿”的作战方针问题进行了反复讨论,决定集中优势兵力在运动中各个击破敌人,先打弱敌,从富田打起,向东横扫,到闽赣交界之建宁、黎川、泰宁地区扩大根据地,征集资财,以便打破下一次“围剿”。5月16日-31日,红一方面军按上述方针,从江西富田一路向东横扫到福建建宁,连续取得白云山、白沙、中村、广昌、建宁战斗的胜利,五战五捷,痛快淋漓地粉碎了国民党军的第二次大“围剿”。5月31日建宁战斗结束当晚,毛泽东和朱德率红一方面军总前委和总司令部进驻建宁城北溪口天主堂。

红一方面军总部进驻建宁后,毛泽东先后在建宁城和南丰县的康都镇主持召开第五、六、七、八、九次总前委会议,分析敌我态势,总结反“围剿”经验,制定了红军第一期向北、第二期向南、第三期向西,准备第三次反“围剿”的三期工作计划,整个三期工作的中心任务是准备以赣南为中心的第三期(第三次反“围剿”)作战。

1931年5月31日晚9时,毛泽东在建宁城西红3军团司令部驻地主持召开红一方面军总前委第五次会议。会议依次讨论研究了敌情估量与红军近远期行动、西药收集处置、伤兵医治、俘虏兵处置、枪械及战利品处置、成立山炮连、成立无线电总队、后方医院、作战中违反战场纪律问题的处置等问题。其中:

关于敌情估量与红军下步行动方向:“我们应以大部兵力进占黎川向南城游击,威逼敌人放弃南丰以至宜黄、南城,如此我们就可得到建宁、黎川、南丰、南城、宜黄以及乐安、永丰、吉水等县城,河西的西路军直向峡江前进,夺取峡江”,还有夺取吉安的可能。

关于行动决定:“明天(六月一日)起在此地休息两天,六月三号第三军团以第六师推进至太[泰]宁工作筹款,其余进黎川,十二军仍位置于建宁、桂羊(桂阳)之线筹款工作并处理在建宁之后方事情(如伤兵、战利品等等),在三十五师到达建宁后,十二军应派队进到建宁接第六师工作。如敌人退出南丰后,我们拟以红三军团布置于黎川、资溪、硝石等处即黎川到南城河以东地区,第四军则在南城到黎川河和南城到南丰河之间(南丰城在内),三军在南城至南丰河以西地区筹款,十三军[原文如此,疑为十二军,编者注]在建宁太[泰]宁之线。”“工作的任务对地方的是:①分田;②组织赤卫队游击队;③建立政权;④建立党。对本身的是:①筹款;②加紧政治军事和党的训练;③扩大红军。”

关于俘虏兵处置:为了扩大红军,“这回的俘虏兵一个也不放走,留红军中补充,大约人数有3000左右,除三军团(补充)1500人外,以1500人补充四、十二两军,这些俘虏就即编到各师去训练,在训练中再去挑出坏的送走。”

关于炮兵组织问题:决定以建宁战斗所得的两门山炮,三军团留一门连原有的一门编成第三军团山炮连,另一门送后方,和九层[寸]岭白沙所得的再配两门编成第一军团山炮连。

关于成立无线电队:决定成立方面军总司令部无线电队,下分4个分队,队员电报机等一律照分,但第一重要的总部电台,其次三军团的,再次后方,再次分一个给河西红7军,人员器具的分配和筹办第二期无线电训练班的计划由参谋处再拟定提出。

6月初,红一方面军在建宁组建成立无线电总队和红1、红3军团2个山炮连。无线电总队设1个总队和5个分队,5个分队配属红3军、红4军、红12军、红3军团和后方使用,另组建1个监察台。

6月2日,红一方面军总前委直属委员会在建宁城的南门广场召开庆祝第二次反“围剿”胜利军民大会。同日,在建宁的总部电台收到了兴国总后方办事处发来的电报,实现了红军第一次无线电通讯。

6月2日晚9时,毛泽东在总部驻地建宁城北溪口天主堂主持召开总前委第六次会议。会议认为:两广军阀于5月28日在广州另立国民政府,积极部署进攻湖南,并联合北方的阎锡山冯玉祥等军阀共同反蒋。在这种形势下,蒋介石有先解决两广之必要,对红军必暂取守势,其在苏区周边的部队可能后撤,新的“围剿”不会马上到来。据此,会议研究部署了下步三期行动计划与目标:

第一期向北筹款,发动群众,扩大苏区,争取南丰、南城、宜黄等县城。敌如退出南丰,第3军团全部进黎川,威逼南城,第4军进占南丰城,第3军进向宜黄及南丰以西地区,第12军仍在泰宁、建宁。如敌守南丰、南城、抚州以至宜黄,3军团应留一师于泰宁,其余在黎川,泰宁之一师应以一团位于泰宁间,一团位于泰宁、建宁间,余在城内,总指挥部应在黎川城。如敌守南丰、南城不进,3军团应向右靠向光泽、邵武、泰宁;第12军直属队位于建宁城西北,34师在建宁西乡,36师位于建宁东乡;第4军在南丰、黎川、建宁间。如敌进,以不打为原则,向右靠(集中后再打),第3军在敌未退时布置于南丰、白舍、南丰东陂之直角内专牵制朱(绍良)孙(连仲)两路,并且在此地区内工作筹款。总部和第4军在一起,35军调到瑞金接闽西重要物资,并维护闽赣交通,消灭靖匪吴文孙。35师的103、105两团,调回建宁归12军建制。

第二期向南行动,部署红军各部的具体工作区域和任务:3军团在大余、遂川、上犹、崇义、泰和(河西)、万安(河西);第4军在会昌、寻邬、安远、信丰;第3军在于都、泰和(河东)、南康、赣县;第12军在建宁、宁化、汀州、瑞金、石城、广昌。第12军即刻可派一团到新区域去布置工作 ,3军团在敌退出南丰后,可派1师到新区域布置,3军、4军同样在相当时期即派一部队伍到新区域布置。

第三期向西行动,以赣南为工作中心,准备第三次反“围剿”作战,这是整个三期工作的中心任务。同时,会议还对第一期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对外应做好迅速建立游击队、迅速分田、建立苏维埃、建立党团组织等四项工作;对内应做好筹款,加强军事技术训练、政治训练、党团训练,扩大红军等三项工作。

6月3日,红3军团按照总司令部和总前委的部署,军团长彭德怀率军团主力即第1、3、4师从建宁进攻黎川,第6师由师长郭炳生、政委彭雪枫率领进攻泰宁。4日、6日分别占取泰宁城和黎川城后,红3军团即在黎川、泰宁开展发动群众,建立红色政权,打土豪筹款,扩大红军等工作。红3军、红4军分别在宜黄、南丰及其附近,红12军在建宁及建宁与泰宁之间开展工作。

在红3军团进攻泰宁、黎川的同时,毛泽东等率红一方面军总部由建宁城移驻南丰县康都镇。6月10日,毛泽东在康都主持召开总前委第八次会议,研究了福建工作等问题。对福建工作,会议决定由总前委写信给闽西,指示“闽西红军发展主要方面不要向漳州、东江,要向汀州、连城、归化、宁化、清流等县,才能与赣东南联系起来而扩大十二军[即闽西新12军,编者注]。”

总前委第六次会议部署的三期工作计划,原计划工作数月。但计划实施不久,敌方形势没有按照总前委意料的方向发展,相反,两广军阀因内部矛盾未向湖南进兵,蒋介石则对北方军阀实行妥协,对两广军阀暂取防御,积极部署对中央苏区的第三次“围剿”,其在苏区周边的部队仍据守据点没有后撤。6月6日,蒋介石就在南京发表了“为‘剿匪’告全国将士书”,宣称他即日亲赴江西“剿共”。 6月10日,国民党中央作出在南昌设立“陆海空军总司令南昌行营” 决定。6月15日,蒋介石派人征用南昌百花洲的江西省图书馆,设立“南昌行营”。

根据形势的变化,6月20-22日,总前委在南丰康都召开总前委第一次扩大会议和总前委第九次会议,史称“康都会议”。会议判定“蒋介石准备三次进攻革命已是事实”,着重讨论了第三次反“围剿”的准备工作,初步决定把第三次反“围剿”的战场设在赣南,并修订了原来的三期工作计划,决定不再向北威逼抚州、南昌,也不去威逼两广,“只在蒋介石的边避地方”[即南丰以南的闽赣边界和闽西北,编者注]扩大苏区、筹款,红4军、红3军团和红12军立即移动到闽西北开展发动群众和筹款工作。红4军(缺12师)以全力进沙县筹款,然后分到归化、永安两县筹款,筹款40万;其12师以一个团驻荷田、康都之线,一个团在西城桥、石沟圩之线,一个团随总部在建宁。第3军团先以全部向将乐逼进,驱逐周志群,占领将乐、顺昌两县,筹款60万。红12军分散于宁化、清流、汀州三县筹款15万,并派人到汀州缝被服、买西药,打通闽西交通,派一个连在建宁里心至广昌维持交通,派一个团到宁化的安远司;先以34师在建宁河以西一线,包括建宁的里心、客坊、店前、黄泥铺,广昌的水南、长桥、尖峰,并向宁化方向发展;以36师在建宁的均口、伊家湾至宁化的安远司。

会议还决定:红3军主力开往兴国、宁都一带,在红3军军委和赣南特委之上成立以陈毅为书记的南路工作委员会,指挥红3军与赣南红35军肃清兴国、宁都一带白色据点,发动群众,巩固红色政权,为将来作战预备战场;另在闽赣边界成立以周以栗为书记的闽赣边界工作委员会,负责在长汀、连城、石城、瑞金一带发动群众,分田分地,建立红色政权,使这一区域成为将来作战的战略支点与后方。

会议还就建宁地方工作作了部署:全县划设城市、桂阳、里心、黄泥铺、渠村5个中心区,成立区革命委员会,6月底改为苏维埃政府,同时组建5个连的地方游击队,并按照“原耕为主、抽多补少、抽肥补瘦”原则开展分田工作;加紧筹款,在已筹到5万元的基础上,月底筹足8万元。

康都会议后,毛泽东、朱德等率红一方面军总部返回建宁,居中指挥第三次反“围剿”的准备工作;红4军、红3军团和红12军迅速移动到闽西北各自工作区域开展工作。

6月下旬,蒋介石从南京抵达南昌,亲任“围剿”军总司令兼南昌行营党政委员会委员长,任命何应钦为“围剿”军前敌总指挥兼右翼集团军总指挥,任命陈诚为左翼集团军总指挥,完成了30万“围剿”军的战斗序列编制,准备对中央苏区和红军发动第三次“围剿”。

毛泽东返回建宁总部后,根据无线电台截获的敌情,进一步调整部署,指示各路红军加紧筹款和建立政权扩大苏区等反“围剿”准备工作。

6月28日,毛泽东在建宁发出给周以栗转闽赣边界工作委员会及谭震林转12军军委指示信。指示信指出:“此次[即康都会议,编者注]十二军工作区域分得不妥当,清流、连城应让第十二军作第二步工作区,十二军中心任务不是筹款,而是建立深入宁化、石城、长汀三县的工作。十二军担任这三县,卅五军担任瑞金一县,三军担任于都、会昌二县,均以两个月(七八两月)为限期,分完田,建立地方武装、地方临时政权和临时党部,把这四个问题真正的解决,使于、瑞、石、宁、会、汀六县连成一片,这是我们的中心任务。”“因此,须变更康都决议,把卅四师迅速调返来,使他们担任宁化全县,卅五师担任石城全县,卅六师担任长汀全县,军直属队在三县之间。望坚决照此布置。”指示信还论证了“只有东方[即闽赣边界与闽西北地区,编者注]是好区域”,“最适宜造成新战场”,“有款可筹”,“可以扩大红军”,并设想在这一区域可做二至六个月的工作,“ 敌人来了集中起来就在这个附近打,敌人不来我们就在这块工作下去”。指示信还指出:“依大局看来,过去所拟三军团去上崇[即江西的上犹县、崇义县,编者注]、四军去寻安[即江西的寻邬县、安远县,编者注]的计划,不但客观上帮助蒋介石打击两广,为蒋介石所大愿,并且要很快引起两广的对共行动,乃由我们一身遮断两广反蒋视线,使之集注于我们自己,必然要促进蒋粤妥协对共进程。我们不应如此蠢。去南丰以北,目前事实上既不许,整个策略上亦不宜。因一则无巩固政权可能,二则威胁长江太甚。西南北三面都不可,便只有东方是好区域。第一,蒋系地盘,无直接威胁两广之弊;第二,地势偏僻,即不受威胁,若较之我们出南丰、宜黄者为小;第三,有山地纵横,无河川阻隔,最适宜造成新战场;第四,有款可筹,一年以内不愁给养;第五,群众很多,可以出兵扩大红军。因有这些条件,我们应该在这区域作长期计划。三军团应以建宁、泰宁、将乐为工作区域,以顺昌、邵武、光泽为筹款区域。四军应以归化、清流、连城为工作区域,以沙县、永安、宁洋为筹款区域,即在三县筹款自给。卅五军以瑞金为工作区域,筹款自给。三军以于都、会昌为工作区域,筹款自给。赣东独立师中心工作区是广昌,使之联系建宁与石城。所谓工作区都是要分配土地,建立政权的。筹款区只打土豪,做宣传,而不分田地,不建立政权。工作时期暂定两个月,延长下去可到三个月。敌人来了集中起来就在这个附近打,敌人不来我们就在这块工作下去。”

6月30日晚,毛泽东根据电台截获的何应钦由南昌进到抚州督战的消息后,即在建宁写信给12军军委并转以栗同志及边界工作委员、35军军委。毛泽东在信中指出:“根据各方面情况判断,敌军定很迅速的向我们进攻已毫无疑义,在此形势决不能容我们此时期做准备工作,大概下月内准备作战,已电令四军及三军团去[疑为“不去”,编者注]顺昌沙县,立即摆在将乐归化筹款,以十天为筹款时期,自然要以敌情为转移,敌不进不集中,五天为集中时期,集中地点在宁化、石城。昨信说二十二军[应为“十二军”,编者注]筹款不是主要任务,宁化、石城、长汀三县群众工作才是主要任务。现在看来,筹款和群众工作同样是主要任务,并且做群众工作若布置得多,只对筹款有帮助,决不会妨碍筹款的。大约此信到宁化时,卅四师已在清流筹款五天左右,已经筹得相当款子了,应该去信要他们迅速结束清流筹款,开回宁化,布置(在)宁化(的)重要地点,一面筹款,一面把群众大大发动做到分配田地。卅五师之一团,应在安远,其另一团及师部应去石城,白水[即今广昌县赤水,编者注]工作暂时放弃,因为石城是很要紧的,军直属队在宁化境内,卅六师在长汀(注意做石瑞汀宁县交界工作),这样以主力在宁化石城两县各有一部,筹款与群众工作两具顾及。要达此目的,卅四师必须从清流连城撤宁化,并须迅速撤回,才不妨碍宁化工作。即使清流筹款很有希望,亦不宜超过一星期至十天,就要把他撤回,因一星期十天之久,已经把款子筹得相当的多了。宁、石、长汀三县工作,在目前形势之下,只能计划做一个月(一个月后敌容许再延长就是),即是在七月内把三县工作做个大大的多[原文如此,编者注],中心点是要把田地分配。如因地域太宽,部队分配不来,即择重要地点分配,如宁化之安远、中沙、县城、禾口、石牛五点,石城之小松、丰山、县城、坪山、龙岗、大猷坪六点,长汀县之县城、馆前、古城及四县交界四点。每处须有一个阶级认识明确、领导(能)力强的人去指导,如震林、炳辉、谭政,三同志应不在一块,每人专任指导一处,同时兼任巡视一处或二处,每隔十天集合各军委机关开会一次,震林同志一人,普遍的出去巡视、不专任一处亦可。……你们接到此信,须根据上述原则重新来个布置。”“卅五军在瑞金工作,应该注重九堡、铅坝、武阳围、西岗四处,使在一个月内真正的分配土地,而不要去占会昌。西岗市虽属会昌境内,但介瑞(金)西于(都)东之间,为于、瑞、会交界之要地,这处群众工作起来了,影响三县交界很大。所以,卅五军应把西岗市的工作放在自己范围内,并使工作迅速收效。井泉同志、昭良同志应亲往各处巡视。”

7月1日,毛泽东在建宁收到6月29日红12军军委从宁化的来信后,又给谭震林及12军军委去信,指示12军:“一星期至十天满,卅四师在清流、连城的部队,即行撤回宁化,布置在中沙到长汀界上的线及宁化与石城两县交界的线,多多工作起来。(三十五师)百O四团仍在都上、安远到中沙的一线上,但工作要向江西边界推进,便于工作与江西赤区连接;百O三团及卅五师师部,十天后应去石城,布置在(安远、石城、白水)三个重要地点工作起来,白水如顾不及,应暂时放弃,第二步再去工作。工作区重新划分,你们只管宁、石、长三县。……瑞金为卅五军专管,广昌归赣东独立师专管(赣东特委直接指导)”。

同日,蒋介石在南昌行营向“围剿”军下达总攻击密令,以左右翼集团军分从抚州、吉安两路同时进攻中央苏区,进攻重点放在左翼的闽赣边界的建宁、黎川、泰宁地区。7月2日,蒋介石从南昌赴抚州、南城督战。这些消息,均被红军无线电台截获。

由于敌人的第三次“围剿”来得比预料的急和快,毛泽东在6月28日指示信中预想在闽赣边界与闽西北地区工作二到三个月,在此创造新战场的设想,因群众工作还不充分、红色政权还不稳固而无法实现。7月初,毛泽东在建宁主持召开红一方面军师以上干部军事会议和江西、福建、闽赣边苏区负责人会议,做出了放弃在闽赣边设置战场,回师到赣南的兴国、宁都一带打破敌人新的“围剿”的决定,命令各路红军迅速结束所在地区的工作,准备适时回师赣南。

7月10日前后,在闽西北的各路红军基本筹足了115万元作战经费,各自从所在地区回师赣南。毛泽东与朱德率红一方面军总部,于7月10日从建宁城启程,经建宁的太平坊、汪家铺、澜溪、沙洲、竹薮等地,午后至建宁、广昌边界的建宁桂阳村宿营,11日夜从桂阳翻越船顶隘进入广昌向兴国回师。

(作者:建宁县委党史方志室主任陈忠奋)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