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理论视野
三明第一个县级红色政权的建立及其斗争
2021-09-3011:24:10来源:


红4军四次入明扩大了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革命武装在三明的影响,也直接促进了三明革命力量的发展和宁化、清流、归化等地工农武装斗争的兴起。

宁化西南五乡农民武装暴动

1930年6月,在红4军的支持下,宁化党组织负责人徐赤生成功领导了宁化西南曹坊、禾口、城关、淮土、李七坑等五个乡的农民武装暴动,这是三明境内首次农民武装暴动。暴动前,红4军由赣入闽进驻长汀,徐赤生、曹廷勋等人到长汀请求红军支援。6月22日,红4军派第1纵队赴宁化配合农民武装暴动。是日夜,曹坊率先暴动,收缴了民团的枪枝、弹药,没收了土豪财产。23日晨,红4军第1纵队到达曹坊,配合暴动队在曹坊周边打土豪,并在上曹村帮助成立宁化南乡红色政权——革命委员会。随后,红4军第1纵队和曹坊暴动队开进宁化县城。曹坊暴动成功后,禾口、李七坑也分别于24、25日举行暴动。红军进入县城后,除在县城收缴土豪劣绅的枪支浮财,打开国民党政府的谷仓分谷给贫苦工农,解救监狱中无辜受害的群众外,还派部队先后进入禾口、淮土、李七坑,与当地暴动队一起打土豪,收缴田契债约和土豪、民团的枪支弹药,并在禾口和李七坑分别成立了西乡革命委员会和李七坑革命委员会。宁化西南五乡农民武装暴动的成功,揭开了党在三明进行“工农武装割据”的序幕。

三明第一个县级红色政权

西南五乡农民武装暴动成功后,宁化党组织在红1军团的指导下,着手建立临时红色政权。1930年6月27日,红1军团政治部主任杨岳彬在宁化县城基督教堂主持召开宁化县革命委员会成立大会,宣告宁化县革命委员会成立,张志农任主席,这是三明区域内首个县级红色政权。为了加强领导,7月1日,宁化县革命委员会组织在县城张家弄召开中共宁化县第一次代表大会,正式成立中共宁化特区委员会,徐赤生任书记。会议还研究了开展武装割据,巩固发展苏维埃政权的行动计划。中共宁化特区委员会隶属于中共闽西特委。

三明第一支地方革命武装

1930年7月2日, 中共宁化特区委和宁化县革命委员会在禾口召开联席会,红1军团第4军第1纵队派领导参加会议。会议进一步分析了宁化敌我双方的态势,认为新生的革命政权力量还很弱小,一旦红军部队离开宁化,反动武装必然会卷土重来。由此,参加会议的红军领导指示特区委、县革委会,除留下一定骨干在宁化西乡坚持斗争外,把禾口、城市、淮土、李七坑暴动武装集中到曹坊,接受中共宁化特区委的统一整编和领导指挥。7 月5日,宁化特区委书记徐赤生在曹坊小罗溪山坡上,主持召开了特区委扩大会议,把各暴动队统一整编为“宁化赤卫大队”,徐赤生任政委,罗世耀任大队长,下设城市 (包括李七坑)、禾口、淮土、曹坊 4 个中队,共有 200 余名队员、150 多支长短枪。宁化赤卫大队,是三明第一支地方革命武装。

整编后,队伍随即开往宁化与长汀边境开展游击斗争。7月10日,徐赤生率宁化赤卫大队约150名队员在长汀涂坊与红21军第5纵队会师。随后,宁化赤卫大队改编为宁化游击大队,隶属红21军第5纵队指挥,先后在长汀的新桥、馆前、濯田、河田等地配合红21军第5纵队与敌作战。特别是在攻打濯田、河田战斗中,面对敌人强大火力,游击大队机智地利用泡水棉被当盾牌掩护部队冲锋,屡立战功,被誉为“被牌大队”。不久,宁化游击大队很快攻入长汀县城,占领了水东街。因游击大队刚组建不久,缺乏训练,没有重武器,在与敌人反扑的作战中,伤亡不少。同时,由于大队领导意见不统一,擅自行动,致使游击大队受挫。大队长张馥带领队伍回到宁化境内的彭家坊后,兵分两路,分别向禾口、曹坊前进,两支队伍均遭到宁化县保卫团与民团的包围,损失惨重,只有少数队员成功突围,宁化游击大队被各个击破。宁化游击大队离开宁化后,宁化县保卫团、民团对发起武装暴动的西南五乡进行疯狂报复,参加武装暴动的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农会会员和群众大多惨遭杀害,宁化革命斗争转入低潮。

(市委党史方志室)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