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市区概况 > 文化遗产
【三明历史名人】廉平正直的邓克谐
2021-09-2711:48:03来源:

在三元区荆东(三明学院内)有个“垂裕堂”,这是福建邓氏后裔为纪念其先祖邓克谐而修建的一座祠堂。

邓克谐(967-1033年),字仲孝,生于北宋乾德五年(967年),是邓氏入闽始祖邓光布的第八世裔孙。据《三元邓氏家谱》载:邓克谐状貌魁伟,器宇峻拔。他脸上长有六颗痣,左边面颊上的三颗小痣长成心的形状。少年时,邓克谐就十分喜欢读《左传》、《春秋》之类的书。他为了磨练自己,经常和同仁好友结伴游览名山大川,增长见识。与邓克谐交往最为密切的数张齐贤,这个张齐贤可不简单,一次宋太宗赵炅出巡河北,他以布衣的身份向太宗上《太平十策》。太宗拟采用其六策,留四策再斟酌一下。张齐贤说:“不行,这十策都十分好,应该都要用。”宋太宗笑他狂。太宗回朝后就对赵恒(宋真宗)说:“我在河北得一宰相之才,名曰张齐贤,留为你他日之用。”可见,邓克谐交往的人中大多都是满腹经文,又有报国之心的贤士。

宋真宗年间(998-1022年),张齐贤进士及第,后“以知代州张齐贤为刑部侍郎、枢密副使。”他推荐邓克谐为特奏名进士,任庐州令。邓克谐任职期间,勤政爱民,忠于职守。当时与寇准齐名的枢密直学士温仲舒到庐州考察官员政绩时,认为邓克谐“廉平,不事苛刻”。不久,邓克谐擢升为大理评事。邓克谐在任大理评事期间,平反一起杀人冤案。当时,有人举报婺州(今浙江省金华)一个妇女的儿子杀了人。这位妇女的儿子因此被判死刑。邓克谐认为此案疑点很大,亲自深入调查,查清案情,使真正杀人犯伏法,还受冤枉人一个清白。因此,老百姓都称赞邓克谐是个对民众认真负责的仁人。

李沆入相后,对邓克谐也十分器重。李沆是个“谋事补阙,夜思昼行;纳诲尽规,有犯无隐;深识大体,务行故事”的“贤宰相公”,(见杨亿在为李沆所写的《墓誌铭》)他慧眼识英雄,与张齐贤共同推荐邓克谐出任刑州长路、寻召签署院事。邓克谐为人光明磊落,敢于直言,敢于坚持真理,因此得罪了副宰相王钦若、陈尧叟等。王钦若、陈尧叟都是投降派,好造谣生事的奸恶小人。尤其是王钦若,最喜欢在朝臣中、君臣中挑拨离间。据《宋史》载:北宋景德元年(1004年),二十万辽军入侵,直逼黄河岸边的澶州(今河南省濮阳县)城下,威胁北宋都城。赵恒问计于群臣。副宰相王钦若、陈尧叟主张逃跑,任职才一月的宰相寇准厉声反对说:“出这种主意的人应当斩首!”他劝动宋真宗亲征。各路宋军见皇上亲征,士气大振,大举反攻,一举消灭数千辽军,并且射死了辽军主将萧达兰,迫使辽军与宋议和,这就是历史上的“澶渊之盟”。王钦若对此耿耿于怀,异常嫉忌寇准。有一天,王钦若问真宗:“你敬重寇准,是认为他有功于社稷吗?”真宗说:“是的。”王钦若又说:“澶渊这一役,陛下不以为是耻辱,反倒谓寇准有功社稷,是什么道理呢?”真宗愕然道:“怎么说?”王钦若奏答道:“澶渊之役,陛下以万乘的尊贵与夷狄议和于城下,这是何等耻辱的事呢?”真宗听了,愀然不悦。王钦若又进一步挑拨说:“陛下听讲过赌博的事吗?赌博的人,输钱将尽,就孤注一掷。寇准请陛下至澶渊,就是把陛下作他的孤注啦!这多危险呀!”因此,真宗对寇准有了芥蒂,不久就罢免了寇准的相位。就是这样一位奸诈阴险小人,自然也十分忌恨邓克谐的鲠直;于是,他说动真宗让邓克谐告老还乡。景德四年(1007年),邓克谐以光禄大夫进大司马、上柱国、赐章服金鱼带归第。

明道二年(1033年),邓克谐在故乡荆东病逝。邓克谐死后葬于今三元区荆东垂裕堂后孤雁投湖畔。邓氏后裔为了纪念邓克谐,便在入闽邓氏发祥地荆村“置垂裕堂,”并且“凿池泛舟,名曰安抚池”。据《三元邓氏家谱》载:“垂裕堂”始建于南宋,由邓氏后裔邓宗仁(南宋嘉定七年(1214年)进士,官至江东安抚使)修建。“垂裕堂”由半月池、外檐廊、牌坊、前堂天井、正厅、后厅组成。正厅正中供奉着邓克谐夫妇刊像,两侧分例邓氏“北宋八音分房”的支祖神位。此后,“垂裕堂”几经兴衰。明代后期,因邓茂七起义反明之故,“垂裕堂”毁于明兵之手。明嘉靖三十六年(1557年),邓氏后裔重建。现邓克谐墓、“垂裕堂”均为三明市文物保护单位。

(摘自《三明历史名人》)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