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市区概况 > 文化遗产
【三明历史名人】刚方正达的伍可受
2021-09-2211:12:42来源:

伍可受(生卒年不详),字仲吾,清流县人。明万历元年(1573年),伍可受考中进士,出任广西容县知县。当时,正值容县岭溪少数民族头人吕子和聚众闹事,他们挟持了前任知县,预谋叛乱。伍可受果断采取措施,亲率十多骑官兵,夜袭吕子和的营地,平定叛乱。

容县地处广西东南部,是自晋代置县的历史名邑。伍可受到容县不久,发现容县赋税不均,一些乡绅名流侵占土地不交赋税,而许多失去土地的百姓依然承担着繁重的赋税。于是,他亲自丈量农田,重新划定粮赋,减轻贫苦百姓的负担。同时,伍可受也十分重视当地的名胜古迹的开发。容县城东隅有一处名胜古迹叫经略台,是唐代著名诗人元结任容州都督府容管经略使时建造的,既作操练兵士之用,也作览胜之地。明初,在经略台上又建造一座真武庙。伍可受召集乡宦杨际熙等人商议,把真武庙增建成三层楼阁。阁高13.2米,面宽13.8米,进深11.2米;全阁为杠杆式纯木结构,用近3000条格木构件,不用一颗铁钉,以杠杆原理结构,串联吻合,彼此扶持,互相制约,合理协调组成一个优美稳固的统一体。此结构被人们赞誉为:“天南杰构”。连美国教授劳伦斯·泰勒都称赞说:“这座建筑表现了中国人民的知识、科学、精神上的完美结合”。数百年来,真武阁经历5次地震,3次强台风,仍安然无恙,成为江南四大名楼(阁)中(另三座为岳阳楼、黄鹤楼、滕王阁)惟一没有进行重修而完整保留至今的一座楼阁。伍可受因政绩卓著,被擢升为南京礼部给事中。

万历十一年(1583年),内阁首辅申时行推荐其同窗好友许国出任礼部尚书兼东阁大学士。申时行执政,引起群臣的激烈反对,先是御史江东之等人联名上疏,接着吏部尚书杨巍也上疏响应。许国站出来为申时行辩护,上疏《乞辨邪正以消党比疏》。这样一来,许国成了众矢之的。御史陈性学率先弹劾许国。许国是伍可受的上司。但是,伍可受也认为许国与申时行确有朋党之嫌,上疏弹劾许国。明神宗朱翊钧十分信任许国,将弹劾许国的一帮朝臣贬谪。伍可受被贬为江西万载知县。不久,伍可受又被起用为开封府推官,后迁任户部郎中。

伍可受在户部任上负责征收广陵关赋。他刚方正达,秉公执法,不惧权贵,勤奋尽职,不久升任云南佥事。云南边境时局动乱。少数民族部落酋长时常率兵侵犯边境掠劫扰民。伍可受在积极组织军事力量抵御和给予打击的同时,恩威并济,安抚部落酋长,保证边境的安宁。因此,伍可受以显著的政绩擢升为山东参政。

伍可受曾两次觐见皇上。皇上特准他回乡探亲。伍可受极有孝心,父母得病时,他殷勤奉侍,不离病榻;父母去世后,他致祭尽哀。同时,他也十分关心家乡父老的生活,当他得知乡村差役繁重,乡民痛苦不堪时,他立即向朝廷上疏陈情,希望能减轻乡民们的差役。因此,乡民们都十分感激他,把他列入乡贤郡祀。

伍可受晚年入贺归省时病逝。左都御史邹元标十分赞赏伍可受的鲠介性格,特为他镌写碑文。

伍可受文学造诣深厚,著有《博芄堂稿》《焚余草》《谪居草》《代奕吟》等传世。他的诗凝炼、深沉,富有浓厚的乡土气息,如《过玉华洞》:“廿年游宦梦魂疑,今日巉岩遇故知。自觉枕流非矫节,暂闲琐阔媿匡时。疏狂曾借上方剑,懒慢徐敲太傅棋。只此奇峰攀莫及,蓬莱犹复引人嬉。”

文章摘自《三明历史名人》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