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市区概况 > 名优特产
列西糖塔
2021-09-1711:38:29来源:

北宋时期,三明列西民间就有制作糖塔的。糖塔是民间祭祀中一种很重要的供品,制作首先要做模具,糖塔模具有实心模具和空心模具2种。其型体有六角塔和八角塔,上小下大,高度寸余至尺余,均为七层。实心糖塔模具先将两个相对应的内面刻成六角塔或八角塔型,其型体各种尺寸要相等。塔型体刻成后,再按照各种需要,在塔的各个平面上雕刻各种形体,然后磨光。空心糖塔模具除同以上雕刻方法外,再制作一个相对应形体的蕊,取中心锯开磨光,分别固定在塔座中心上,内平面在合拢时平面能紧密配合,外面造型能与原塔型体造型相符并保持均等间隔。模具制作好后,将雕刻有各种动物、花鸟的木模,放进水桶中泡冷水,再将糖放入水锅中予以溶化,加入色料煮匀,待其全部煮溶后,将热滚的糖水注入木模中,等到全部倒满,并于四周凝固后,再将中间尚未凝结部分倒出,使糖成为空心状态,即可掀开木模,栩栩如生的空心糖塔便制成。实心糖塔是待糖水凝结后倒出即可。糖塔花色品种繁多,含意深刻。糖塔可分为文官糖塔、武官糖塔、石榴糖塔、鼠、牛、虎、兔、龙、蛇、马、羊、猴、狗、猪等十二生肖的空心和实心糖塔。文官糖塔寓意其子长大后能成为文职官员,为治国安邦做出贡献;武官糖塔寓意培养儿子担任戍守边疆的将领,统率三军保家卫国;石榴糖塔寓意其子多多繁衍子孙;十二生肖糖塔寓意含食自己属性生肖的糖塔后,甜蜜的事业从此开始,在人生的道路上一帆风顺,心想事成,万事如意。空心糖塔寓意子孙脑聪眼明,虚心求学,谦虚谨慎;实心糖塔寓意老老实实做人,实实在在为民办实事、做好事。此外,七层糖塔还蕴存着三种含意,即古代县、州、府都有镇妖塔;吃糖塔亦有此含意,食后可镇妖驱魔,不受妖魔鬼怪侵害,健康成长,长命百岁;糖塔造型一节比一节高,其意子孙攻读诗书节节高、当官步步高;糖塔是用白糖原料制作,故其色透明晶莹,寓意吃糖塔后,子孙能清清白白做人。

19956月,福建省首届民俗学会暨闽台民俗文化交流会在三明市召开,该会结束时,送给与会者的礼品就是列西糖塔。台湾学者捧着糖塔,如视家珍,即购保温瓶等冷藏。他们将列西糖塔带回台湾后,冷藏在冰箱里,宾客登门时,取出一起观赏。

2008年,三明列西人一直传承着制作糖塔的习俗,列西糖塔世世代代在三明市梅列区流传着。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