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市区概况 > 红色资源
【三明革命遗址】连云贫农团总指挥部遗址
2021-09-0708:35:35来源:

连云贫农团总指挥部遗址位于尤溪县联合乡连云村公路下水尾山坳。

1631147792154772.jpg

连云贫农团总指挥部遗址——新灵宫

1947年冬,在中共闽浙赣边区委员会的领导下,由时任闽西北游击纵队司令员林志群和时任第一武工队长蒋荣德到联合乡连云村(上云、下云、云山合称)发动群众开展爱国游击战争。至1948年2月,附近的18个自然村组织发展了贫农团。随着革命形势的迅速发展,急需产生一个坚强的领导班子,统一领导18个自然村的革命斗争。1948年6月14日,蒋荣德在上云村水尾庵召开贫农团团员大会,正式成立贫农团总指挥部,下辖云山与下云、上云、后隔、小际、大小岭等5个分团。选举产生了总指挥部领导成员,总指挥林修祝,副总指挥林立水、林正品,委员13名。贫农团成立后,组织群众抗租、抗丁,贫农团还向地主募捐,将募捐来的谷子支援游击队和用来购买枪支弹药,武装自己。贫农团的抗租抗丁斗争,大大地震惊了国民党政府,尤溪县戡乱委员会主任派保安中队进乡“围剿”,保安队在武装“围剿”未果的情况下,改武装“围剿”为拉拢收买。利用变节者为其带路,打击、“围剿”贫农团。在保安团的严酷打击下,贫农团主要成员纷纷被捕、被杀。至1948年7月,连云贫农团在国民党反动势力的残酷镇压下遭到失败。

尤溪县联合乡连云贫农团总指挥部遗址原为联合乡连云村水尾庵,信徒供奉卢公菩萨的小型庙宇,俗称新灵宫,始建于清朝末年,占地面积约1200平方米,1980年初失火烧毁。1983年在原址后边坡重建,建筑面积约120平方米,作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弘扬革命老区精神的活动场所,同时也是信士祈保平安之庙宇。四周毛竹葱绿,并有松树、杉树等散布,风景优美。

(市委党史方志室)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