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事求是:百年大党铸就辉煌的法宝
2021-07-1609:24:50来源:《党建》杂志

石仲泉

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是中国共产党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不断取得伟大胜利的思想路线,也是中国共产党铸就辉煌的重要法宝。

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确立实事求是思想路线,革命从胜利走向胜利,中华民族站了起来

中国共产党创建伊始,就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努力将其与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但这不仅是理论问题,更是实践问题。在大革命后期和土地革命战争前期,我们党经历多次挫折,党的指导思想有把马克思主义教条化、把共产国际决议和苏联经验神圣化的倾向。1929年底,毛泽东同志在古田会议决议中提出要“教育党员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方法去作政治形势的分析和阶级势力的估量,以代替主观主义的分析和估量”。1930年5月,他进一步提出,共产党的正确而不动摇的斗争策略,“是要在群众的斗争过程中才能产生的,这就是说要在实际经验中才能产生。”“一定要纠正脱离实际情况的本本主义”,这就需要“伸只脚到社会群众中去调查调查”“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这表明,毛泽东同志关于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的思想路线已初步形成。

全民族抗日战争初期,毛泽东同志在《实践论》和《矛盾论》中批判了“左”右倾机会主义错误,为党的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的确立奠定了认识论和方法论基础。随后,提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任务,并将其表述为“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和中国革命的实践相结合”原则。1941年5月,他在《改造我们的学习》中,对古语“实事求是”作了新的界定和阐释,指出:“‘实事’就是客观存在着的一切事物,‘是’就是客观事物的内部联系,即规律性,‘求’就是我们去研究。”坚持“这种态度,就是党性的表现,就是理论和实际统一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作风”。这就为全党确立马克思主义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奠定了理论基础。

延安整风运动,确立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使全党掌握了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和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的正确方向。党的七大确立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与中国革命的实践之统一的思想——毛泽东思想为全党的指导思想。实事求是既是党的思想路线,也是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成为夺取中国革命胜利的重要法宝。在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指引下,我们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中华民族站起来了!

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实事求是思想路线指引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立了起来

新中国成立后的29年,是为建设社会主义而不懈探索最为复杂的时期。在艰辛探索的过程中,怎样坚持实事求是思想路线也经历了一个曲折的发展过程。

抗美援朝胜利和国民经济全面恢复后,党中央在开展“一五”计划时,坚持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创造一系列适合我国情况的由低级到高级的过渡形式,到1956年全国绝大部分地区基本完成“三大改造”。这标志着我国成功实现数千年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建立起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

1957年反右派斗争开始后,党的指导思想发生很大变化。为了尽快改变国家贫穷落后面貌,在1958年提出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发动“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但实践证明,这样的运动违背经济发展客观规律,给国民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带来巨大损失。面对严重经济困难,毛泽东同志在1961年初号召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恢复实事求是优良传统,决定对国民经济实行“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的八字方针。

“文化大革命”十年间,“左”的指导思想居于主导地位,背离了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给党和国家带来严重灾难。但是,党内尚存的一股坚持实事求是的健康力量,在对“左”倾错误和极左思潮的抵制和抗争中不断发展起来。特别是1972年周恩来同志领导批判极左思潮的艰辛努力和1975年邓小平同志领导的全面整顿,使国家政治经济社会形势有了明显好转。1976年10月,党中央一举粉碎“四人帮”,结束了“文化大革命”。此后,尽管我国一度出现了在徘徊中前进的局面,但如《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所指出的,在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取得的成就还是主要的。“我们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取得了旧中国根本不可能达到的成就,初步地但又有力地显示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我们能够依靠自己的力量战胜各种困难,同样也是社会主义制度具有强大生命力的表现。”

改革开放以来,坚持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人民富起来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重新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停止使用“以阶级斗争为纲”的错误提法,确定把全党工作的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作出实行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实现了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指引下,党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

邓小平同志指出:“毛泽东同志用中国语言概括为‘实事求是’四个大字。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这就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改革开放以后,以邓小平同志、江泽民同志和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始终坚持实事求是这个须臾不可离开的重要法宝,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发展,中国人民逐步富了起来。

第一,坚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不动摇。党的十三大制定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邓小平同志认为,解决中国的发展问题,关键是要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在此基础上,江泽民同志提出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纲领。胡锦涛同志指出,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是相互贯通、相互依存、不可分割的统一整体,须臾不可偏离、丝毫不可偏废,必须全面坚持、一以贯之。

第二,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使其体制机制愈益健全和完善。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坚持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创造性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邓小平同志在南方谈话中指出,社会主义要赢得与资本主义相比较的优势,就必须大胆吸收和借鉴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包括资本主义发达国家的一切反映现代社会化生产规律的先进经营方式、管理方法,社会主义也可以搞市场经济。党的十四大作出重大决策: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以江泽民同志和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根据我国发展的实际情况,将其不断健全和完善,经济活力和国际竞争力显著增强。2010年,我国一跃而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第三,坚持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不断处理好改革、发展和稳定等各种关系。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迅速。同时,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等问题显现出来。邓小平同志指出,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不比不发展时少。1995年,江泽民同志论述了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这个总揽全局的,以及速度和效益、经济建设和人口资源环境、东部地区和中西部地区等十二大关系。2003年,胡锦涛同志提出“科学发展观”概念,指出要牢固树立协调发展、全面发展、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这是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把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提高到新的水平。

第四,坚持独立自主外交方针和在国际风云变幻的严峻形势下中国在世界上的自处之道。国家要发展,人民要富裕,除了内部因素外,还要有和平的外部环境。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把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争取较长时期的和平环境作为首要任务。20世纪80年代中期,邓小平同志提出和平与发展是当代世界的两大主题,中国执行改革开放政策,争取在50年到70年的时间内发展起来。这个战略思想是我国处理国际事务的基本指针。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国际风云急剧变幻。邓小平同志提出了冷静观察、稳住阵脚、沉着应付、韬光养晦、善于守拙、决不当头、有所作为等对外关系指导方针。此后,党中央遵循这个方针,妥善处理了若干一触即发的危机,为我国和平发展赢得了时间。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坚持实事求是思想路线,近代百年苦难的中国开始强起来

我们党是靠实事求是起家和兴旺发展起来的。实践反复证明,坚持实事求是,就能兴党兴国;违背实事求是,就会误党误国。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是我们共产党人的重要思想方法。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

第一,面对脱贫攻坚艰巨任务,提出扶贫精准对策,取得脱贫攻坚战胜利,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目标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立下的军令状。但是到2015年还有7000多万贫困人口没有脱贫。如果按过去30多年年均减贫600多万人的速度计算,7000多万人脱贫还需要11年。采用常规思路和办法,按部就班地干,很难在2020年按期完成任务。于是,习近平总书记带头深入贫困地区开展调查研究,走访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提出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解决了“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和“如何退”等关键问题,要求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一起抓扶贫,每个贫困户都有帮扶责任人。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我国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

第二,面对国内外许多新情况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刻影响,推出一系列重大改革,使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不断走向强起来。面对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加剧的外部环境,面对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等一系列深刻变化,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开展实地调研掌握第一手资料,同时召开各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集思广益,探讨问题,研究对策,出台一系列深化改革的重大决策和举措,积极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面对全球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和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2020年我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经济总量突破100万亿元大关,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三分之一。

第三,面对世界发展新格局和全球治理体系需要的新变革,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空前提高了我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和塑造力。坚持实事求是,最基础的工作在于搞清楚“实事”,就是了解实际、掌握实情。当今中国要搞清楚的“实事”有两个方面,除了要搞清楚国内的“实事”以外,还要搞清楚世界的“实事”。因为中国的发展已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当今中国虽然仍是发展中国家,但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对于世界的发展既是重要的参与者,也要担负起重大责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人民的梦想同各国人民的梦想息息相通。实现中国梦,离不开和平的国际环境和稳定的国际秩序。要坚持正确义利观,谋求开放创新、包容互惠的发展前景,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1月在日内瓦万国宫全面阐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涵后,这一理念随即载入联合国安理会决议。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提出,实事求是地分析并揭示了当今世界历史进程的新特征、新规律和新趋势,为应对人类共同面临的问题提供了积极有效的解决方案。

第四,面对新形势下的“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提出全面从严治党,使党的力量更加强大起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实事求是,就要坚持为了人民利益坚持真理、修正错误。要有光明磊落、无私无畏、以事实为依据、敢于说出事实真相的勇气和正气,及时发现和纠正思想认识上的偏差、决策中的失误、工作中的缺点,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各种矛盾和问题,使我们的思想和行动更加符合客观规律、符合时代要求、符合人民愿望。“全面从严治党”,就是一场伟大的自我革命。一个时期以来,腐败现象的多发高发令人揪心,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无不为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担忧。面对这样的严峻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雷霆万钧之势开展反腐败斗争,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同时,反复强调思想建党,炼就共产党人的“金刚不坏之身”,进一步强化了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加强制度治党,初步形成以党章为根本、以巡视监督制度为利剑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狠抓作风强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长期以来的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的宽松软局面有了很大转变。“全面从严治党”,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解决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带有全局性、根本性、方向性的问题,使我们党对党的建设规律认识提到新高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过去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靠实事求是。今天,我们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继续推向前进,还是要靠实事求是。”实事求是,既是中国共产党铸就辉煌的重要法宝,也是我们党再铸辉煌的重要法宝。

(作者系原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