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市区概况 > 名镇名村
【历史文化名镇(乡)名村】清流赖坊村
2021-06-0209:57:14来源:

清流赖坊村(含赖坊乡)位于距清流县城58公里的大山深处,是一个以客家人为主体的村落。该村建制历史可追溯到北宋,现存古建筑有100座,大多为明清时期建造;整个村落延续以真武街、楼房下街、镇安门街为骨干,以众多里巷小弄为支脉的街坊布局,沿着这些里巷小弄分布有“宗祠”、“彩映庚”、“翰林第”、“来青”、“迎薰”、“慕荆”、“棠棣镜秀”在内的40多座明、清时期的古民居,面积近25000平方米,体现着闽西客家建筑中因地制宜,就地取材,体量小巧,朴素实用的特点,堪称闽西客家民系明清村落建筑的活化石。此外,赖坊村其所在赖坊乡境内还有著名省级森林公园—大丰山,省级涉台文物保护单位—马氏宗祠,存活千年古樟树群等。2007年12月,赖坊村被评为第三批省级历史文化名村,赖坊乡被评为第三批省级历史文化名乡,2008年10月被评为第四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