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市区概况 > 红色资源
【三明革命遗址】忠山乡农会旧址
2021-04-2209:33:05来源:

忠山乡农会旧址先贤祠位于三元区岩前镇忠山村西南部。

1934年4月,红7军团在经历了明溪铜铁岭战斗后,由明溪南下经三元岩前、忠山过贡川,并以忠山、贡川等为后方基地,攻打永安县城。在此期间,红7军团军团部和政治部一度设在忠山村中路陈家大院旁民房,红军住进先贤祠等祠庙里。红军大部队走后,留下一个连的部队,驻在忠山村,连部设在楚三公祠。

这支红军小分队在这里担任向东警卫的任务,并在忠山村做宣传、打土豪,很快把群众发动起来,组建了农会。农会组织起来后,多次在先贤祠内开会,在前大坪召开群众大会、发放打土豪的粮食和猪肉给群众,动员青年参加红军,组建忠山赤卫队,开展分田地运动,协助红军消灭星桥一带的大刀会组织,并和贡川农工会联络起来,组织群众为攻打永安县城积极支前,胜利后运送战利品到中央苏区。红7军团小分队离开后,由红军独立第9团指导农会工作,直到1934年底。

三8-3.JPG

忠山乡农会旧址——先贤祠

忠山乡农会旧址先贤祠,现保存完好。该建筑坐东朝西,占地面积700余平方米,建筑面积500余平方米。由前大坪、下堂、回廊、天井、边厢及上堂几部分组成。山门为歇山顶,上堂为悬山顶木石结构。上堂面阔5间,进深3间,石基,砖铺地面。具有元代建筑的特点。

忠山乡农会旧址先贤祠于1991年3月被三明市人民政府公布为三明市文物保护单位。

(市委党史方志室)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