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市区概况 > 红色资源
【三明革命遗址】中共沙县特别支部活动地旧址群
2021-04-1508:46:34来源:

1927年秋至1928年春,夏茂先后有两批青年学生赴福建省城福州读书,接受了马列主义思想教育,部分进步学生官锦铨、姜源舜等在福州先后加入中国共产党。他们利用寒暑假返乡时,积极开展革命活动,以夏茂文昌宫、神农祠为秘密聚会地点,组织青年学生、教师、农民举行会议,宣传革命道理,传播马列主义,并发展洪基等人加入中国共产党。1928年夏,在夏茂建立隶属于中共福建临时省委的沙县地方党组织——中共沙县特别支部,使沙县成为福建省最早建立党组织的县份之一。文昌宫、神农祠、四贤祠成为中共沙县特别支部活动的主要场所。中共沙县特别支部成立后,积极发动农民群众,建立联系点,负责恢复沙县党组织的联系和打通由沙县到建宁、泰宁苏区的地下交通线,建立由福州到闽北的交通站,配合红军工作,打土豪分田地,筹粮筹款,扩大武装,组织了震撼地方当局的抗卢斗争。1933823日,彭德怀司令员、滕代远政委率领红军东方军第一次解放夏茂;19341月,彭德怀、杨尚昆率领红3军团再次进入夏茂,此地是红军活动的重要基地。

文昌宫

文昌宫位于沙县夏茂镇东街村东侧。

文昌宫.jpg

文昌宫

文昌宫是中共沙县特别支部活动的主要场所之一,更是红军活动的重要基地。

文昌宫始建于清乾隆年间,嘉庆二十一年(1816年)、光绪、民国年间均有重修。文昌宫坐北朝南,以碧霄殿、天章阁为主体,另有书院、厨房和边厢组成。平面为不规则形,总占地面积约2000平方米,建筑面积1500平方米。通面阔44.38米,通进深37.10米。碧霄殿是单层宫殿式,面阔5间,进深7柱,抬梁穿斗混合木构梁架,单檐悬山顶;天章阁为宝塔式六角楼阁,分三层厝瓦落水,最高一层厝瓦落水度特陡,造型别致,比碧霄殿高出三分之二。两主楼一高一低,错落有致,融为一体。

文昌宫于1990年被沙县人民政府公布为沙县文物保护单位。

神农祠

神农祠位于沙县夏茂镇西街村白石山。

神农祠.JPG

神农祠

神农祠是中共沙县特别支部主要活动场所之一。

神农祠为清代坛庙类建筑,由二幢并列各三开间、坐南朝北的建筑组成。通面阔约24.06米,通进深约39.71米,总占地面积约956平方米。东西两建筑面阔3开间,进深6柱,抬梁穿斗混合木构梁架,硬山顶。

四贤祠

四贤祠位于沙县夏茂集镇中山路268号,为原茂溪启蒙初级小学校址。

四贤祠遗址.JPG

四贤祠遗址

1928年,共产党员洪基以茂溪初级小学为依托,兴办民校(夜校)。结合扫盲向青年农民灌输反帝反封建思想,对学生进行争取人权、民主平等的启蒙教育。茂溪启蒙初级小学一度成为沙县早期传播民主革命思想的摇篮。

四贤祠始建于明洪武八年(1375),坐北朝南,占地面积约1000平方米。由下堂、中堂、上堂建筑组成,抬梁穿斗混合木构梁架,悬山顶。20世纪20年代曾作为茂溪启蒙初级小学校址,新中国成立后,作为夏茂供销社的社址及部市部。19773月因火灾毁。1990年旧镇改造,原四贤祠被拆不复存在。

闽赣省苏维埃政府第一次代表大会遗址原为建宁县城文庙大成殿。1934年,红军长征后,建宁县国民政府在文庙开办县立大成中心小学,大成殿为学校礼堂。1950年,建宁解放后,县人民政府接管该小学并更名为建宁县第一小学,1959年改名为建宁县实验小学。20世纪70年代在学校改建中被拆除。

(市委党史方志室)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