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市区概况 > 红色资源
【三明革命遗址】水尾红军村旧址群
2021-03-2516:24:27来源:

水尾红军村旧址群位于建宁县西南方客坊乡,该村地处闽赣两省4县交界处,从水尾村部走小路到建宁、宁化,江西的广昌、石城县城皆为40公里。水尾村地势奇特,四面群山环抱,村中地势平坦,素有高山小平原之称,是有名的鱼米之乡。

193210月,红1军团在建黎泰战役中开进建宁时,在水尾村新屋里设指挥部。建黎泰战役胜利后,建宁县迅速成立了县、区、乡、村红色政权,在水尾设水尾乡,隶属客坊区,开展了打土豪、分田地、筹粮筹款、发展生产支援前线和普选工作,是红军重要的 交通线站点,设立了交通站和关押犯人的关押看守点。19345月,建宁县城失守后,闽赣军区所属部分地方武装及中共建宁县委、建宁县苏维埃政府、建宁县游击队撤到水尾等地。此时,中共建宁县委积极协助闽赣第二作战分区在客坊水尾设立兵工厂、红色医院、苏区银行等工作,号召人们“紧急动员起来,武装上前线!为收复赤色建宁……而战!”10月中央主力红军长征后,闽赣边界转入三年游击战争。根据游击战争的需要,中共建宁县委、建宁县苏维埃政府干部及游击队200余人组编为建宁县基干游击队。11月,建宁县基干游击队在水尾与广昌、宁化边界游击队合编成立闽赣基干游击队,共1000多人,下设3个大队,各大队下设3个中队,中队下设3个小队,另设机枪连、通讯班、侦察班、卫生所、修械厂等直属单位,坚持游击战争。12月,国民党军第52师占领宁化城,第88师占领了建宁大部地区,并对苏区、游击区进行残酷的“清剿”。但闽赣基干游击队仍在水尾、中畲、罗源、升东、伊家和闽赣边区坚持反“清剿”斗争。

19353月,闽赣基干游击队在水尾村遭到来自建宁方向和宁化方向的国民党军第88师、第52师的包围突袭,游击队奋力突围,伤亡很大,大部转移到广昌县苦竹一带打游击,一小部转移到龙溪村的龙门山一带,水尾被国民党军占领。

建宁县客坊乡水尾红军村革命遗址主要有:闽赣基干游击队司令部旧址、红军医院旧址、苏区银行旧址、红军兵工厂旧址等。

闽赣基干游击队司令部旧址

闽赣基干游击队司令部旧址位于建宁县客坊乡水尾村李家排32号东侧。

闽赣基干游击队司令部旧址.jpg

闽赣基干游击队司令部旧址

1932年红军第二次进驻建宁时,指挥部设在客坊乡水尾村李家排。19345月建宁县城失守后,建宁县基干游击队在水尾村与广昌、宁化边界游击队合编成立闽赣基干游击队,此处成为闽赣基干游击队司令部驻地,直至被国民党军占领。现旧址两侧墙上保存红军用墨水绘制的宣传漫画两幅。

闽赣基干游击队司令部旧址坐东北朝西南、砖木结构,占地面积288平方米。旧址由围墙、庭院、门廊、正厅、上厅组成,为抬梁穿斗式,歇山顶。现为民房,也是建宁县革命传统教育基地。

红军医院旧址

红军医院旧址位于建宁县客坊乡水尾村墩厚脑8号北侧。

红军医院旧址.JPG

红军医院旧址

红军医院是19345月建宁县城失守后,闽赣军区第二作战分区为救治战斗中负伤的红军战士在客坊水尾设立的,为红军、中共建宁县委、县苏维埃政府及闽赣基干游击队在建宁西南、西北的客坊等地坚持斗争发挥了重要作用。当时红军医院的医疗设备很差,经常缺医少药。红军医院的医务人员自己采挖草药,自制医疗器械,同时利用从敌人那里缴获来的药品,采取中西两法治疗伤病员。

红军医院旧址为坐西朝东的木结构民房,占地面积1036平方米。现为建宁县革命传统教育场所之一。

苏区银行旧址

苏区银行旧址位于建宁县客坊乡水尾村村里10号侧。

苏区银行旧址.jpg

苏区银行旧址

水尾苏区银行是19345月建宁县城失守后,闽赣军区第二作战分区为稳定建宁西南、西北的客坊等苏区的金融、发展苏区经济、筹备军粮保证革命战争的供给在客坊水尾设立的,为红军、中共建宁县委、建宁县苏维埃政府及闽赣基干游击队在建宁西南、西北的客坊等地坚持斗争发挥了重要作用。

水尾苏区银行旧址是一处坐南朝北、面阔3间、二进三厅的木质结构民房,建筑中轴线上包括下厅、下天井、中厅、上天井、上厅,占地面积570平方米。现为建宁县革命传统教育场所之一。

红军兵工厂旧址

红军兵工厂旧址位于建宁县客坊乡水尾村村部西面50米处的墩厚脑南侧。

eaa4480109cd468fb378d347c5630a2f.jpg

红军兵工厂旧址

19345月建宁县城失守后,中共建宁县委、建宁县苏维埃政府迁驻升东区罗源村,其管辖区域划归新设立的闽赣军区第二作战分区。6月下旬,闽赣军区第二作战分区在客坊水尾村墩厚脑南侧设立兵工厂,主要进行枪械维修、子弹翻修和马尾手榴弹制造等军工生产,为红军、中共建宁县委、建宁县苏维埃政府及闽赣基干游击队在建宁西南、西北的客坊等地坚持斗争提供武器装备保障。

红军兵工厂旧址为坐西朝东的木结构民房,占地面积460平方米,由门楼、庭院、门厅、天井、上厅组成。现为建宁县革命传统教育的场所之一。

(市委党史方志室)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