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宣传传播 > 史实纵横
【三明党史知识】长征出发地
2021-01-1408:57:54来源:

由于中央“左”倾领导者推行错误的军事战略方针,导致第五次反“围剿”战役失败,中央苏区日益缩小,至1934年9月,中央红军被压缩在江西的瑞金、兴国、宁都、于都、石城、会昌以及福建的宁化、长汀等县及其周围的狭小地域,已不可能在中央苏区内打破第五次“围剿”,被迫实行战略大转移。据统计,至长征出发前,驻守宁化的中央主力红军约1.4万人,占中央主力红军总兵力的16%强,其中红三军团第四师及军团医院驻守宁化淮土凤凰山(今淮土乡凤山村),少共国际师1个团驻守宁化淮阳隘门,中革军委直属炮兵营驻守宁化淮阳,红九军团后方机关驻守宁化曹坊上下曹及滑石一带。

1610585925566523.jpg

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旧址——凤凰山

1934年10月6日,中革军委向驻守宁化的中央主力红军部队发出三封密电,命令其将防务立即移交地方红军和游击队。1934年10月6日至8日,驻宁化淮阳、隘门的中央主力红军奉命在淮土凤凰山集中,从凤凰山经江西石城、瑞金向于都方向集结,驻宁化曹坊上下曹及滑石一带的红九军团后方机关经长汀、瑞金向于都方向集结。10月16日,中央主力红军8.6万余人渡过于都河,向西突围实行战略大转移,踏上了前途艰险的万里征途,开始了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

(市委党史方志室)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