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宣传传播 > 史实纵横
【三明党史知识】宁化西南五乡农民武装暴动
2021-01-0709:07:14来源:

1930年6月,由宁化共产党员徐赤生领导的宁化西南曹坊、禾口、城关、淮土、李七坑等五个乡的农民武装暴动,是三明境内首次农民武装暴动。暴动前,红4军于5月第三次入闽进驻长汀,徐赤生、曹延勋等到长汀请求红军支援。6月22日,红4军派第1纵赴宁化配合农民暴动。是日夜,曹坊率先暴动,收缴了民团的枪枝、弹药,没收了曹周坤等5个土豪的财产。23日晨,红4军第1纵队到达曹坊,配合暴动队在曹坊周边打土豪,在上曹村帮助成立宁化南乡红色政权——革命委员会。24日,红4军第1纵队和曹坊暴动队开进宁化县城。曹坊暴动成功后,禾口、李七坑也分别于24、25日举行暴动。红军进入县城后,除在县城收缴土豪劣绅的枪支浮财,打开国民政府的谷仓分谷给贫苦工农,解救监狱中无辜受害的群众外,还派部队先后进入禾口、淮土、李七坑,与当地暴动队一起打土豪,收缴田契债约和土豪、民团的枪支弹药,并在禾口和李七坑分别成立了西乡革命委员会和李七坑革命委员会。

宁化西南五乡农民武装暴动的成功,揭开了党在三明进行“工农武装割据”的序幕。

(市委党史方志室)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