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宣传传播 > 史实纵横
【三明党史知识】 东方军入闽
2020-12-3108:57:19来源:

1933年6月中旬,中共苏区中央局决定将红一方面军分组为中央军和东方军两部,以中央军在苏区北面的抚河与赣江牵制北面之敌,以东方军入闽打击消灭福建苏区周边之敌,待东方军完成任务后,北上与中央军会合进攻南昌,争取江西一省革命首先胜利。7月1日,中革军委发布《关于东方军之组织及干部配备和指挥关系的指示》,决定以红3军团(暂缺第6师)和闽赣军区第19师组成东方军,任命彭德怀兼任东方军司令员,滕代远兼政委,并指挥福建军区第34师及闽赣军区、宁清归军分区所辖武装协同作战。

红军东方军指挥部旧址暨彭德怀、滕代远旧居——官氏民宅.jpg

红军东方军指挥部旧址暨彭德怀、滕代远旧居

——宁化县湖村镇陈家村官氏民宅

7月上旬,东方军分两线入闽作战,红3军团围攻宁化泉上;19师在泰宁将乐地域策应红3军团在宁化的作战,配合闽赣军区其他部队解放了泰宁县城及泰宁将乐的大部分地域。7月中旬,19师由将乐南下随红3军团作战。至8月4日,东方军结束入闽第一阶段作战任务,东方军先后在闽西打了清流延祥伏击战、归化城战斗、泉上战斗、连城莒溪朋口战斗和连城永安的姑田——小陶追击战等战斗,收复了泰宁、清流、归化、连城4座县城,恢复和开辟了宁化泉上和泰宁、将乐、清流、归化等苏区五六百里。

8月16日,东方军从连城取道归化北上沙县、将乐、顺昌地域,开始执行入闽第二阶段作战任务。至9月下旬,先后攻占沙县夏茂、高桥,顺昌洋口、峡阳和延平王台等镇,围攻将乐、顺昌、延平三城,解放了泰宁、将乐、沙县、顺昌、延平之间的数百里地域。

9月下旬,第五次反“围剿”开始。28日,黎川县城失守。中革军委急令东方军北上黎川作战。29日,东方军启程北上,第一次入闽作战结束。

(市委党史方志室)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