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宣传传播 > 史实纵横
【三明党史知识】 北上抗日先遣队攻占的第一座县城
2020-12-2408:41:23来源:

1934年7月15日,由红七军团改组的抗日先遣队6000余名队员,在军团长寻淮洲、政委乐少华、参谋长粟裕、政治部主任刘英率领下,到达永安小陶镇,与由军团长罗炳辉、政委蔡树藩、参谋长郭天明、政治部主任黄火青等率领的掩护红七军团北上的红九军团4000余名战士会合。7月18日,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的先头部队和红九军团一部由永安西洋进入大田桃源,向赐福亭东进,宿营于上京。19日,当队伍抵达离大田县城15公里的小湖村后,红军随即派出一支先头部队,有的打扮成老百姓模样,头戴斗笠,身披棕衣(雨天),肩荷锄头、草耙等农具;有的打扮成小商贩,肩挑箱篓等,往大田县城行进。20日,队伍经宋京、莲花崎直抵大田城西白岩山。当时驻守大田县城的是民军林维邦的1个连,闻讯后惊恐万状,即派2个排护送县政府人员逃至离县城25公里外的谢洋,城里只留下1个排的兵力。随后,县长陈敬匆匆离城逃走,守城的营副官邱秋星也带着留守的1排兵弃城而逃。21日,北上抗日先遣队占领大田县城,缴获步枪10余支,无线电台和电话各一部,食盐万余斤,大田成为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攻占的第一座县城。23日,北上抗日先遣队从大田县城向尤溪进发。期间,红军在县城拆除城墙的城垛,烧毁凤凰山、白岩山、霞山、禁山的民团炮楼,开展了打土豪斗争。1934年8月1日,由邓小平主持的《红星报》报道了北上抗日先遣队占领大田县城的消息,这版珍贵的报道被收录在《邓小平画册》中,作为永久的纪念。


(市委党史方志室)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