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宣传传播 > 史实纵横
【三明党史知识】三明第一个党的组织——中共沙县特别支部
2020-11-1911:21:54来源:

1927年春,在反封建、争民主思潮的影响下,沙县县立初级中学夏茂籍学生姜源舜、官锦铨、黄可英,发动全校学生罢课,反对学校当局独断专横、贪污渎职、任用亲信等种种恶劣行为。面对这场空前的学潮,国民党沙县县政府企图逮捕学生,镇压学潮。消息传开后,学生全体离校,散归原籍,学校一度停办。


1606101782820030.jpg

文昌宫

1927年秋,官锦铨、黄可英等10人到省城福州继续求学。翌年,姜源舜、张炳生等人也到福州读书,这批青年分别进入福州第一初级中学、第二初级中学(后改为职业中学)、三民中学和新时代中学就读。此时,福州地区在四三反革命政变中受到破坏的共产党组织,在中共中央的领导下,迅速采取措施,恢复了党组织活动,成立了中共福州市委。沙县学生就读的学校是党、团组织活动最为活跃的地方之一。部分学生在中国共产党的教育和影响下,初步接受了马克思主义的先进思想,受到革命斗争的考验。1928 年春,官锦铨、黄可英、姜源舜(又名树民、化名姜敢)等人相继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此后,他们在青年学生和工人中开展秘密活动,建立党的基层组织,并经常散发传单,组织飞行集会,发动群众反对国民党反动统治,因此遭到福州反动当局逮捕。狱中他们经受了考验,后经组织营救出狱,继续坚持斗争。

1928年7月,中共福建临时省委召开扩大会议。会议通过了《农民运动决议案》,决定:建安道应以延平为中心,向建瓯、建阳、沙县、崇安发展,望日常斗争中建立党和群众的组织,领导群众斗争,造成革命的骚动局面,与闽西一带相呼应。根据福建临时省委扩大会议精神,1928年暑假期间,官锦铨、姜敢等人回到沙县夏茂,以母校茂溪启蒙初级小学为阵地,开展革命活动,秘密发展党员。

1606101799134135.jpg

四贤祠

官锦铨、姜敢等人回到沙县夏茂后,购置一批进步书刊,在茂溪小学和自己家中开辟阅览室,运用各种形式,开展革命宣传活动,传播革命思想,秘密发展积极分子和共产党员。洪基以茂溪启蒙初级小学教员身份,在夏茂办了一所民校(夜校),结合扫盲识字向青年农民灌输革命思想;张炳生在小学任教,结合讲课向学生讲授反帝反封建的道理。同时,他们经常组织进步的青年农民和学生,在茂溪小学、文昌宫、神农祠、财神庙等处,秘密集会,联络感情,沟通革命思想。经过一段时间的秘密活动,夏茂建立了隶属于中共福州市委的沙县地方党组织——中共沙县特别支部,党员有官锦铨、姜敢、洪基、马凤城等。这也是三明区域的第一个党组织。自中共沙县特别支部建立后,1928年夏至1930年2月,宁化、归化、清流、大田相继建立了党的地方组织。

(市委党史方志室)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