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宣传传播 > 史实纵横
【三明党史知识】苏区、中央苏区及革命老区的概念
2020-11-0510:37:01来源:

苏区

“苏”是俄文совет一词的汉语音译“苏维埃”的简称。俄文совет是“代表会议”或“会议”的意思,是十月革命后苏联实行的一种新的政权组织形式和基本政治制度。这种制度被称为苏维埃制度或苏维埃代表会议制度。土地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在自己创建的武装割据区域(革命根据地)引入并实行这一制度,召开各级工农兵苏维埃代表大会成立各级工农兵苏维埃政府,领导组织土地革命、对敌斗争和各级建设,这些武装割据区域(革命根据地)又被称为苏维埃区域,意即实行苏维埃制度的区域,简称苏区。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全国先后创建有13块比较大的苏区(武装割据革命根据地),即中央苏区、鄂豫皖苏区、川陕苏区、湘赣苏区、湘鄂赣苏区、赣东北苏区、湘鄂西苏区、西北苏区、广西左右江苏区、琼崖苏区、闽东苏区、鄂豫陕苏区及湘鄂川黔苏区,分布在江西、福建、湖南、湖北、安徽、浙江、广东、广西、海南、河南、四川、贵州、陕西、甘肃、宁夏等15个省的边界地区或远离中心城市的偏僻山区,红色区域约40余万平方公里,总人口约3000万。

中央苏区

中央苏区即中央革命根据地,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全国最大的革命根据地、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党、政、军首脑机关所在地。最初由赣江以东的赣南、闽西两块区域(包括粤东北、闽西北各一部)组成。1931年9月第三次反“围剿”胜利后,赣南、闽西苏区连成一片。11月,全国第一次工农兵苏维埃代表大会在瑞金召开,成立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及其中央临时政府,中央政府驻瑞金,中央苏区正式形成。到1933年秋,随着第四次反“围剿”胜利和东方军入闽作战,中央苏区拓展到西起赣江、东至闽赣边界最东端,地域范围包括赣南、赣东南、闽北、闽西北、闽西各区大部及闽中、闽西南、粤东北各区一部的面积最大时期,设立了江西、福建、闽赣、粤赣4个省,总面积约有8.4万平方公里,总人口450多万人。

革命老区

老区是中国革命老根据地的简称,是指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和抗日战争时期,由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领导创建并成立政权的革命根据地。

(市委党史方志室)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