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永安市抗日战争时期人口伤亡和财产损失》出版发行
2020-10-1916:20:41来源:永安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2020年8月,《福建省永安市抗日战争时期人口伤亡和财产损失》由中共党史出版社正式出版。“抗日战争时期中国人口伤亡和财产损失课题”(简称“抗损课题”)是中央交办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中央党史研究室)的重大国家社科项目,永安是福建省唯一承担并完成此项工作的县(市)。13日上午,永安市召开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暨《福建省永安市抗日战争时期人口伤亡和财产损失》发行会,省委党史方志办副主任王盛泽出席会议。会上,举行赠书仪式。

永安市在2006年启动“抗损课题”调研,历时14年成果出版。全书设人口伤亡和财产损失调研报告、专题、资料、口述资料、大事记等5个篇章,计66万字,准确、详尽地记录永安作为福建战时省会遭受日本军国主义轰炸的重要史实。一幅幅惨案画面让后人重温并牢记中华民族积弱受辱的惨痛历史,缅怀在战争中牺牲的无数先烈,大力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

一、永安市承担并完成“抗损课题”调研工作

调查历史真相,记录历史灾难。“抗损课题”调研目的是将抗日战争期间永安的人口伤亡和财产损失进行系统、详尽、具体的调查研究并记载下来。永安调研内容的时间界限为1931年九一八事变至1945年8月抗战胜利。调研采用查阅资料、参阅相关出版著作、采访学者和见证人等方法,广泛收集资料。先后查阅了福建省图书馆、福建省档案馆、三明市档案馆、三明学院资料室、永安市档案馆、市委党史研究室和市地方志办公室的文献、档案及其他资料等共计4000多卷,目录35.6万余条,抗战时期及战后出版发行的书刊50多种,复印资料200多份;扫描资料近百份。参阅了《福建省抗日战争时期人口伤亡和财产损失》《日本帝国主义在闽罪行录》《永安政协文史资料》和《永安市志》等相关出版书刊。采访学者和见证人21人,收集证人资料5份。收集到照片16帧、档案资料122份和文献资料28份。调研课题组成员对征集到的大量资料进行梳理、分类,按照调研报告要求的框架集结出版。

二、课题成果准确、详尽的记录抗日战争对永安造成的灾难

永安在省会内迁7年半的时间里,有5年5个月零1天是在侵华日机“无差别轰炸”中艰难度过,侵华日机在永安空中侦察6次,对永安城区实施轰炸13次。日本侵略者的狂轰滥炸给永安造成了巨大的财产损失和众多的人口伤亡。据不完全统计,抗日战争时期,永安因战争人口伤亡总数至少2159人,其中有名有姓的至少500人;永安的财产损失共计法币至少49526464.8元(损失系各年损价值之和,未经折算)。由于年代久远,部分原始档案数据缺失,搜集资料困难等客观原因,以上这些数据只是初步的、尚不完整的数据并不是最终的研究结果。永安百姓过着“天天拉警报,日日躲飞机”的惊恐生活,人们目睹家园的惨状,饱尝失去家园、亲人离散的苦痛。特别是在1943年1月2日至1943年11月4日这10个月零1天的时间里,就遭日军2次惨绝人寰的轰炸,使战时省会的精华轰炸殆尽,永安经济陷入万劫不复的境地。城市的基设施遭毁灭性破坏,大量的办公设施,居民住房、学校、车站、医院、银行、商铺毁坏严重。省会银行、工业、民营企业、个体手工业被迫停工停产,难民流离失所,商铺倒闭,交通停运,银行歇业,市场萧条,生产力水平严重下降。

三、不屈的文化精英在永安擎起抗战的旗帜

永安是一座抗战文化名城。抗日战争时期,由于党的统一战线的感召和地方党组织的大力推进,永安云集了如著名作家黎烈文,杰出政治军事评论家杨枣,著名经济学家王亚南,音乐家蔡继锟、卢前,木刻家萨一佛等一批文化巨擘。因而永安成为与陪都重庆、西南边陲桂林齐名的抗战文化名城。然而侵华日机的多次轰炸,使这些客居他乡的文化精英不仅物质上极为困乏,精神上也极其缺乏安全感。卢前在他的《永安之夜》里写道:“……写出愁人句,愁人句。今宵没个安排处”。黎烈文经营的著名改进出版社原在抚沟街,由于侵华日机轰炸不得不迁往僻静的霞鹤(原名虾蛤)“推着重车上峻坡”。著名作家谢怀丹原居住的马巷毁于日军燃烧弹,不得不三次乔迁,才到“寄农小筑”。青年画家萨一佛“凭籍招致难民的任务,逾越过军警的戒严,独自躞蹀在炸区里”进行《噩梦的寻索》。著名诗人覃子豪为反映永安浩劫的每幅书画配上诗句,使“永安劫后”的展出激起了强烈共鸣和轰动。在频遭日军轰炸的动荡日子里,文化精英们苦心经营,在中华抗战文化西移的同时,东南战场形成新的文化中心,抗日救亡文化在永安得到前所未有的发展,革命者用自己的方式记录和控诉日本侵略者的罪行。

四、记录历史警示后人以史为鉴,振兴中华

2020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抗日战争的胜利,是正义战胜邪恶、光明战胜黑暗、进步战胜反动的伟大胜利!在胜利的背后,是中华民族遭受的巨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在纪念胜利的同时,我们要铭记,这一胜利是用极为惨重的代价换来的。我们要纪念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英勇献身的烈士和惨遭侵略者杀戮的无辜死难者。历史,是现实的基础,更是未来的起点。“抗损课题”的调研成果准确、系统地展示当年永安的人口伤亡和财产损失,为我们子孙后代继续研究当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日本军国主义侵略罪行留下一笔更为完整、更为丰富的历史资料。数据的背后,是大量的事实、确凿的证据,是无数人们的惨痛记忆和血泪控诉。“抗损课题”的调研成果准确和详尽地记录抗日战争和灾难的历史,揭露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罪行、反击日本右翼势力否认侵略战争的言行,推进中华儿女爱国主义教育,毋忘国耻、振兴中华。

五、永安抗战文化的保护、宣传与研究

历史数据证明,抗日战争时期,永安是福建战时政治、经济中心,是支持和协助光复台湾的战略基地,是中国东南抗战文化的一面旗帜。当时,在永安的共产党员、革命知识分子、爱国民主人士开展“抗日、团结、民主”主题文化活动,为推动抗日救亡运动和繁荣东南文化作出巨大贡献。当时设有出版社39家、印刷所20家,出版各类报纸13种、期刊129种、书籍700多种。可见,永安抗战文化活动是中国人民伟大抗日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

1.永安重视抗战遗址保护管理。国民党中央直属台湾党部、省政府公馆、省高等法院、省立音专等旧址被列入国家级抗战遗址名录。开展革命遗址遗迹普查工作,编辑出版《永安革命遗址通览》,收录了西洋北上抗日先遣队指挥部旧址、小陶北上抗日先遣队驻址、《老百姓报》编辑部、羊枣居住旧址、改进出版社旧址等革命遗址74处。在全国率先研发“互联网+中国文物安全志愿者”行动服务平台APP,形成1总队4分队的网格智能化管理队伍,总人数达36人,开展各类文物保护公益活动。在福建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福建文博系列成果推介活动”中,永安“互联网+文物安全志愿者”行动服务平台荣获文博科技创意传播奖一等奖。加强抗战遗址群保护,永安抗战遗址群是福建省唯一入选第二批10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先后得到国家各类专项保护资金近4000万元,用于遗址群的本体修缮及周边环境配套基础设施建设。2019年永安抗战遗址群消防工程争取到国家文物保护专项资金400万元完成消防工程建设,安防工程获得省文物局的建设开工许可。2020年,复兴堡闽台抗战展示馆展陈方案获国家文物局批准,在申请国家专项资金;策划北上抗日遗址群保护工程项目,申报列入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福建段)外围辐射区重点项目。

2.永安抗战文化宣传与研究。近年来,永安拍摄了大型文献纪录片《永安•抗战文化名城》并在央视播放;出版发行《弦歌相承—永安国立福建音专纪念文集》,回顾展示音乐界人士在永安开展轰轰烈烈抗战文化活动可歌可泣的事迹;举办大型永安抗战文化史料展,收集展出当年抗战档案、史料以及抗战题材文艺书画作品等内容。市委党史研究部门开展抗战文化、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等重大党史专题研究,出版《永安抗战进步文化活动》《永安抗战史话》《永安抗战文化史料》等一批党史专著。2015年9月23日,作为全省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暨《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宣言》座谈会在永安召开。2017年5月,红色文化高端论坛在永安召开,中央和省直相关部门、主要媒体负责人,省内外高校和社科机构专家学者100多人参加论坛。下一步,永安着手规划建设福建永安抗战文化公园,项目建设总体围绕“三区四线”建设(三区是核心区、辐射区、扩展区,主要实施文物保护、历史元素保护、文物展示利用等建设;四线是城贡线、青槐线、小陶线、安砂线,主要实施文旅融合,旅游基础设施、旅游要素建设),推动永安抗战文化遗存与旅游资源融合,促进抗战资源保护和活化利用。

中共永安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邓水燕

2020年8月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