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宗谷:省立音专的“老大哥”
2020-10-1916:15:47来源:永安市委党史方志室

陈宗谷原名陈功,浙江人,1920年出生,1937年加入宁波江东镇百文街卖席桥抗日宣传队,19388月在浙江参加“民族解放先锋队”,1940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由于政治形势变化,被迫于1942年秋转移到福建永安,考入国立福建音专就读。在学校里,积极开展抗日救亡运动和进步文化活动。

陈宗谷到永安时,20岁出头,血气方刚,很是活跃。他遵照党在抗战时期白区工作的总方针,积极开展活动。因而在音专学校中成为学生骨干,被同学们尊称为“老大哥”。1943年学校成立“学生自治会”,陈宗谷被推举为学生会研究股长,他以研究股名义,张贴布告,发起成立时事研究组、文艺研究组、民间音乐研究组和歌剧研究组。联络进步学生出版壁报,开办讲座,纪念五四运动、纪念朝鲜独立、组织义卖、参与组织“白沙献金音乐会”义卖等等活动,宣传抗日和进步思想,各项活动搞得热火朝天。

本来音专学生的这些活动,都是正当活动,然而却受到国民党顽固派的仇视,不时有特务窜入学校进行监视和搜查,音专十余名学生上了顽固派特务的黑名单。这时,已经离校进入永安东坡省社科所工作的郑书祥获悉后,立即赶到音专对陈宗谷说:“你是主要的,要特别注意。”

1944年5月30日,音专的白色恐怖悄然而至。特务公然入校抓人。陈宗谷等4同学机智地从后山逃离,躲进一个山洞里。

回校已经不可能了,陈宗谷等人决定先进城找几个熟人了解一下情况。傍晚,他们一行人走小路悄悄向城里行进,半路上遇到何雪瑜从城里回校,她告诉陈宗谷,许文辛、金希树、周鉴冰、池志立已被抓走。看来事态严重了,几个人商量了一下,觉得留在永安已经不行了,一起行动目标又太大,而且国民党已在各路口设卡查人,决定分批出走。

当晚,陈宗谷与邢育青赶到大湖师范邢育青的一个同乡那里住下,陈宗谷写了一封信给音专同学周凯,让他帮助拿些路费和物品,并转请范治弄一张通行证来。但是周凯却把信交给了特务,范治被捕。6月3日傍晚,特务跟随周凯按信中约定时间而来,破门而入,毫无准备的陈宗谷、邢育青双双被捕。

这次全校共8人被捕,即:陈宗谷、许文辛、金希树、周鉴冰、池志立、邢育青、范治、叶翼如。陈宗谷等人先被关押在下吉山国民党宪兵连,后关押在永安监狱。不久,5人被学校保释,陈宗谷、金希树、周鉴冰3人仍被关押后被押送到崇安集中营。

音专大逮捕后,学生抗日进步活动暂时沉寂。双十协定后,由于国民党特务查不到真凭实据,只好将他们3人也释放了。

陈宗谷于1945年10月19日出狱后,立即奔赴新的战场。他一路寻找党组织,从福州找到杭州,从杭州找到上海,1945年12月24日到达胶东解放区中共胶东区党委所在地青阳,进入新四军办的山东大学工作,不久调山东省教育厅工作。

(故事整理:马勋奕)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