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枣与《国际时事周刊》
2020-10-1916:10:22来源:永安市委党史方志室

羊枣,原名杨潮, 1900年出生于湖北沔阳县,中共党员, “左联”宣传部负责人,著名的国际问题专家、军事评论家、杰出的新闻工作者。

1944年6月,羊枣偕夫人沈强到永安后,利用被福建省研究院聘其为社会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兼政治研究组组长、《民主报》主笔和挂国民党省政府参议头衔的有利条件,为宣传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方针政策,抢占宣传舆论的制高点,他团结文化界进步人士,利用可能利用的文化阵地,写评论,编刊物,作时事报告,扩大社会影响,与福建省政府编译室主任李由农及赵家欣、谌震、叶康参、董秋芳等商议创办《国际时事研究》周刊,并通过谌震请刘建绪题写刊名,同时为避免国民党审查机关对稿件的审查,刊物用省社会科学研究所和省政府编译室名义联合编辑发行,他自任主编,中共党员李达仁、谢怀丹为编辑。1944年9月1日,《国际时事研究》周刊正式发行,第一期就刊登他的两篇论文:《解放浪潮在欧洲》《罗斯福访问夏威夷后的太平洋战场》。尽管当时的物质条件极差,生活十分艰苦,但他鞠躬尽瘁,在为《民主报》撰写社论的同时,为了使《国际时事研究》周刊不脱期,经常秉灯达旦,日写万言。

1603095107624636.jpg

羊枣旧居

1944年底,羊枣被聘为美国新闻处顾问,这对于他来讲更为忙禄了,但他始终不拒辛劳,发挥自身精通英文的特长,孜孜不倦阅读大量英文资料,以高度的马列主义理论修养,分析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轴心国与同盟国敌我双方在欧、亚、非各个战场的战略战役态势,用犀利的文笔,作出精辟的论述,令人叹为观止。他撰写的《战神降临敌帝国》、《返回菲律宾》、《决定意义的大海战》、《太平洋战争新局势》、《环绕世界战场》、《历史空前的攻势》、《人类命运在铸造中》等一系列国际军事评论,文思敏捷,观点鲜明,立论正确,预见性强,对战争的全局和每一重大战役都能作出精辟的分析和恰如其份的判断。敌对双方战斗的结果,往往恰如他所分析,广大读者都可以从这些文章中看清战争的现状,也可看到战局的发展前途,人们无不佩服羊枣的准确预见。《国际时事研究》也成为了当时东南最为畅销的刊物。如:1944年10月10日,美国第三舰队空袭日本琉球诸岛,其后二日,又以空军攻击了日本视为“大东亚共荣圈”枢纽的台湾。羊枣就立即在撰写《战神降临敌帝国》一文中指出,战事“有从空战扩大为水面舰队海战的趋势”,如果这样,那么这次战役“演进成为决定日本帝国生死的一次会战”。战局发展一语中的。1945年5月18日,他发表的《从柏林到东京》一文中作出“至多三四个月,日本便可能完全崩溃”的预见。他在详细地、科学地计算了美国和苏联军队东调所需的船只、车辆的数量和时间基础上,预测了对日战争最后胜利的时间,果如羊枣所料,不到三个月,日本就宣布无条件投降了。

羊枣不但是一位杰出的军事评论家,也是杰出的政论家。他在《国际时事研究》上发表的《方兴未艾的欧洲政争》、《从莫斯科看欧洲》等一系列政论文章,对当时各国所采取的政治策略的历史背景及现实需要,也作出令人信服的分析。

但令人感到唏嘘的是在抗战即将胜利的时刻,国民党顽固派却制造了一起震惊中外的“羊枣事件”,羊枣被捕(1946年1月11日被虐死在杭州监狱),全国震惊,当时东南地区最畅销和在海内外具有较大影响的《国际时事研究》周刊被迫停刊。

《国际时事研究》周刊从1944年9月1日创刊到1945年6月25日止,共出39期,每期2万多字,其中羊枣论文54篇,40余万字。据不完全统计,羊枣在永安的13个月时间里,发表论文达120多篇,70多字。羊枣的一枝如橼大笔,为反对国际法西斯,为争取中国抗战的彻底胜利、为繁荣永安抗战文化活动作出了卓越贡献。

(故事整理:马勋奕)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