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亚南与战时福建省社会科学研究所
2020-10-1916:01:27来源:永安市委党史方志室

王亚南,原名际主,号渔村,笔名王真、碧辉,1901年生,湖北黄冈人,中共党员,著名经济学家、教育家。1969年在上海逝世,享年68岁。身后留下41部著作(译作)和340多篇学术论文。

永安战时福建省社会科学研究所,原名社会科学部,1942年起改称研究所。在当时研究所没有具体的研究计划、一般情况下都是各干各的。1944年夏秋王亚南应邀到所任职后,在管理上,展现了他渊博的学识和极强的组织管理能力,以一片爱国的赤子之情和勇于担当中华民族精神,随即着手改组研究所的组织、人事结构,建立政治、经济、文史三个研究组,并亲自兼任文史组组长,同时聘请著名的新闻记者和政论家中共党员羊枣为政治组组长,聘请经济学教授中共党员章振乾任经济组组长,聘请中共党员谢怀丹、余志宏、李达仁和胡瑞梁等一批革命中青年参与研究所研究工作。他认真遴选研究项目,加强学术活动,创办研究所刊物,推广学术研究成果。在到永安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就出版发行了《社会科学》(季刊)创刊号和组织“经济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了《中国学术丛书》《社会科学丛书》等书刊。

1603094659195356.jpg

永安战时福建省社会科学研究所工作人员合影

在学术上,他发扬民主,主张百家争鸣,求同存异,重视培养新人。他大力宣传社会科学研究的新观点新方法,倡导要用《资本论》的观点、方法及其体系来研究中国经济问题,“以中国人的资格来研究政治经济学”,从中国人的角度研究分析中国的经济问题,并强调调查研究、理论联系实践的重要性,把政治经济学研究的出发点和归宿点都提高到一个崭新的高度。在研究福建经济时,他指出“把福建经济的特异性指明出来,那就不但有理论上的必要,且更有实践上的必要”。他根据福建省的自然条件、经济基础、社会历史,具体分析了福建的工业、农业、商贸、金融等状况,展望战后的发展,提出发展福建经济,要改进自然条件,改良技术条件,改革社会条件,尤其要重视变革社会生产关系,要更多地研究讨论发展经济的社会条件的配合,“使我们的对外贸易,不再具有买办特质;使我们侨胞回国投资,不怀有戒心;使我们的特产不完全依赖国外不易竞争和不易捉摸的市场;使我们的交通网金融网,不成为流通外货外资的工具;使我们已开辟或新开辟的土地不再荒置;使我们已经大量培养出来了的科学技术人才,不再挤塞在教育界和仕途”。在研究农村土地问题时,他具体安排了对闽西老苏区的土地调查工作,委派章振乾教授带领余志宏、胡瑞梁、钟其生等人,组成专门调查组到龙岩、宁洋、上杭、连城、武平等县,对原闽西红军土地改革区实地调查,1945年3月至7月的3个月时间,共调查了1800多户,访问了各层人士150多人,由章振乾写出了《闽西土地改革区公田经营方式的研究》,发表在院刊《研究汇报》第2期上。这项工作对改进研究所的工作方法,加深对闽西土地改革区公田经营方式的认识,起了重要作用。由于王亚南大胆改革研究所的管理工作,选聘一些中共地下党员、进步青年和有真才实学的社会科学工作者作为研究所的骨干力量,把马克思主义引进了社会科学研究所,使研究所的工作生机勃勃,社会影响日渐扩大。

1603094954137217.jpg

抗战时期美国新闻处东南分处工作人员住地(东坡)

在工作上,他除了做好研究所的管理工作外,还拿出主要精力完成他以《资本论》的体系来写中国经济的代表作《中国经济原论》,和对社会科学的新见解的《社会科学新论》中的若干篇文章,在研究所起到了很好的带动作用,形成了良好的学术研究氛围。《中国经济原论》(解放后再版改名为《中国半封建半殖民地经济形态》) 是中国经济的代表,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化的典范,是现代“中国经济学概念”的开篇之巨著,于1946年1月在永安桥尾长风印刷所印刷,由经济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被学术界誉为“一部中国式的《资本论》”,并被译成多国文字。《社会科学论纲》是王亚南在永安完成的另一部巨著,于1945年6月在永安东南出版社出版,福州经济科学出版社于1946年12月增订,改名为《社会科学新论》。其内容包括社会科学认识论、社会科学的文化论、社会科学的战争论和社会科学的建设论四大部分,对提高当时社会对社会科学重要性的认识,加强社会科学的研究以及运用社会科学的理论指导社会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1603094817683496.jpg

王亚南主要译著和他创办的部分刊物

山雨欲来风满楼。正当社会科学研究所迎来蓬勃发展的时候,国民党顽固派利用‘周壁被捕事件’,大打出手,在永安制造了震惊中外的“羊枣事件”,他在社会科学研究所全体人员会议上气愤地说:“国民党可以抓去我们的人,但决不能迫使我们做他们要做的事。”他愤然辞职,离开了永安,前往厦门任教。

王亚南虽然只在永安工作生活一年左右时间,《中国经济原论》《社会科学论纲》在永安的完成与出版,是王亚南留给永安、留给福建、留给中国的一份厚重的历史文化遗产,是永安的荣光!其勇于创新、敢于担当、善于作为的精神,必将有力地激发广大党员干部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以更加务实的工作态度,以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以更加敢于创新的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故事整理:马勋奕)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技术支持:东南网